财政部调查发现瑞幸2019年虚增利润九亿元 将给予行政处罚

郑淯心2020-07-31 18: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7月31日,据财政部官网消息,财政部检查瑞幸咖啡发现,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末,瑞幸咖啡公司通过虚构商品券业务增加交易额22.46亿元,虚增收入21.19亿元(占对外披露收入51.5亿元的41.16%),虚增成本费用12.11亿元,虚增利润9.08亿元。

下一步,财政部将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主要运营主体财务造假问题给予行政处罚,及时向社会公开处理处罚结果。

财政部对瑞幸咖啡的调查自5月6日开始,财政部对瑞幸咖啡公司境内2家主要运营主体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和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的会计信息质量开展检查,并延伸检查关联企业、金融机构23家。

7月2日,瑞幸咖啡曾发布公告,宣布内部调查基本完成。公告内容称,瑞幸咖啡伪造交易始于2019年4月,瑞幸咖啡2019年净营收被夸大约21.2亿元人民币,公司的成本和费用在2019年被夸大了13.4亿元。同时,公告内容显示,瑞幸咖啡前首席执行官钱治亚、前首席运营官刘剑和向他们汇报的部分员工参与了捏造交易,支持伪造交易的资金通过一些渠道流入公司与公司员工以及和其相关联的第三方。

7月5日,瑞幸咖啡曾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会议投票通过了对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及 Sean Shao 的董事罢免议案。

此前,6月23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未按期提交年报,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