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不相信牛市? 7月减持家数与金额创今年新高

张斌刘心敏2020-08-01 14:11

张斌 刘心敏/文  7月30日,搭乘“免税牌照”概念的海汽集团(603069.SH)尾盘直线封涨停,报收44元/股,收盘价创上市以来新高。股价大涨之际,公司二股东海南高速(000886.SH)却准备高位套现。

海南高速在7月30日盘后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发挥公司存量资产效益,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公司拟继续减持不超过316万股海汽集团股份(占海汽集团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

随着A股7月以来持续火爆,减持潮也“山雨欲来”,像海汽集团这般遭到高位减持的也绝非个例。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347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计划,为今年以来单月最高。其中51家公司有股东拟清仓式减持其所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从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情况来看,7月以来,702家上市公司遭到股东(含董监高)减持,减持参考市值合计937.9亿元,也创出今年以来的月度新高。

部分公司股东在“胜利大逃亡”的同时,违规减持的现象也屡有发生。

千亿减持

7月以来,A股行情较好,上证指数上涨 10.12%,深证成指上涨12.30%,创业板指上涨12.53%。22个交易中,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达1.32万亿元,其中9个交易日成交额超1.5万亿元。

一般而言,股东减持会对上市公司股价走势造成一定压力,在7月市场环境较好的情况下,减持潮也悄然潜伏。Wind数据统计显示,7月以来,702家上市公司共遭到共计1252名股东(含董监高)二级市场减持,净卖出股份达57.28亿股,减持参考市值近千亿,合计达到937.9亿元。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7月份的减持金额为今年以来月度最高。Wind数据统计显示,1至6月,上市公司股东在二级市场套现金额分别为466亿元、345亿元、511亿元、197亿元、580亿元和699亿元。

从7月减持个股来看,减持金额最多是立讯精密(002475.SZ)。7月22日,立讯精密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公司(下称“立讯有限”)及其一致行动人、立讯精密实际控制人之一、副董事长王来胜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共计1.3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85%,减持参考市值达74.53亿元。

在立讯有限及王来胜减持之前,立讯精密今年以来股价接近翻倍。立讯精密表示,股东减持资金拟主要用于偿还立讯有限银行借款及支持立讯精密相关资金需求。

减持金额靠前的还有隆基股份(601012.SH)、智飞生物(300122.SZ)、格力电器(000651.SZ)及交通银行(601328.SH),减持参考市值分别为65.94亿元、43.07亿元、25.12亿元和21.49亿元。

347家抛出减持计划

除了在二级市场悄然发生的减持动作之外,随着347家上市公司相继在7月发布减持计划,一场轰轰烈烈的减持大潮也即将袭来。

从发布减持计划的公司家数来看,7月份的数量为今年以来单月最高。Wind数据统计显示,1月至6月,发布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313家、216家、226家、269家、313家和277家。

从减持比例来看,减持股份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是西部超导(688122.SH),该公司的四位股东拟合计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4%。

股东拟减持股份数占总股本比例居前的还有容百科技、天宜上佳、寿仙谷、惠威科技、沃尔德、光峰科技及三只松鼠,分别为11.95%、11.3%、10%、9.62%、9.08%、9%和9%。

从单个股东拟减持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来看,51家公司的61名股东拟清仓式减持其所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7月22日迎来解禁,在拟清仓式减持的名单中,就包括西部超导、航天宏图、天宜上佳、沃尔德及新光光电5家科创板公司的9名股东。

以天宜上佳为例,公司7月24日公告显示,因自身资金需求,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睿泽产业投资基金及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清仓式减持。北京睿泽产业投资基金持有公司股份2633.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87%;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438.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43%。

按7月30日收盘价计算,通过此次减持,北京睿泽产业投资基金和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分别套现5.45亿元和5.05亿元。

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的首发、战配股解禁引发投资者关于集中减持风险的担忧。但有基金经理认为,公司股东的减持不会决定其操作策略,关键是看公司质地。优秀公司的股价因减持而下跌,反而是买入机会。

国盛证券张启尧也持有相似的观点。其表示,解禁对市场或有短期冲击,但影响相对有限,反而可能是“黄金坑”;伴随解禁落地,流通筹码扩容,将为机构集中增配科创板提供入场机会。伴随科创板指数出炉、科创板基金发行、以及存量资金增配,科创板有望迎来巨幅资金定向增配。因此解禁若带来“黄金坑”,很可能成为三季度“科创牛”的起点。

不过,在机构人士看来,解禁及减持对股价短期存在一定冲击。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认为,由于此次解禁的科创板公司行情涨幅可观,相关机构和股东方浮盈较大,机构的减持意愿或较强烈,短期内会对科创板形成较为明显的冲击。

违规减持屡有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的同时,违规减持的现象也屡有发生。

速冻上市公司安井食品(603345.SH)7月30日发布公告称,因违规减持,公司副总经理黄清松、黄建联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厦门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

公告显示,安井食品副总经理黄清松、黄建联于6月16日预先披露减持计划,分别计划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80万股。7月7日,黄清松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票18.9万股,占公司股本比例为0.0799%;黄建联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票20万股,占公司股本比例为0.0846%。

上述减持行为距离减持计划披露日均未满15个交易日,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等有关规定。对此,中国证监会厦门监管局分别对黄清松、黄建联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安井食品表示,收到上述监管警示函后,黄清松和黄建联对本次违规减持行为给公司及全体股东造成的负面影响深表歉意。公司及全体董监高将吸取此次教训,加强证券账户日常管理,严格规范买卖公司股票行为。

弘讯科技(603015.SH)的高管也存在业绩窗口期违规减持的情形。公司7月29日披露的公告显示,董事、副总经理周筱龙于2020年7月13日卖出公司股票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98%,平均成交价格为6.8元/股,成交金额为27.2万元。

弘讯科技表示,因公司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日7月22日前10个交易日为窗口期,周筱龙的上述交易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中关于“在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的规定,但并非其主观故意违规减持行为。

有投资者认为,大股东、董监高违规减持,导致股价下跌从而使其利益受损,可向其索赔。

湖南芙蓉律师事务所刘高律师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违规减持,证监会等监管层可以做出行政处罚,但是其他股民不能够索赔,因为违规减持与小股民的损失之间无法认定存在因果关系。”

德恒律师事务所朱樑称,“目前可向股东、董监高索赔的主要是因为信息披露、内幕交易等问题引起的损失。对于单纯的违规减持似乎没有先例。不过如其中也涉及信息披露问题,比如没有预期公告减持计划就直接减持或实际减持和公告的计划不一致,那还是有可能索赔的。”

朱樑表示,如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确系违规减持,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等有关规定,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应全部上缴所得收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