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头条】由破发到回稳 精选层“惊险”首秀

姜鑫2020-08-01 14:4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宛如过山车般”,精选层开市交易一周表现跌宕起伏。

7月27日9时32分,北京市金融街金阳大厦股转系统一楼大厅,精选层设立暨首批企业晋层仪式在这里举行,或许作为代表参加仪式的六家北京精选层企业负责人没有想到,首批企业迎来的是大面积破发。

变化发生在第三个交易日,7月29日,精选层在开市后迎来回暖,截至当日盘,32家公司股价全部飘红,股价涨幅均在5以上%。

而在首周(7月27日至31日)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表现趋于平稳,全天精选层成交额8.2亿元,32只精选层股票中,26只收涨,5只走跌。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精选层开市首周累计成交90.51亿元。截至7月31日收盘,精选层32只股票中,19只股票出现上涨,区间涨幅最大的为同享科技(839167.OC),累计涨幅达到99.2%,殷图网联(835508.OC)以及永顺生物(839729.OC)的涨幅在70%以上;13只股票在一周的交易过后收跌,跌破发行价,区间跌幅最大的为流金岁月(834021.OC),区间累计跌幅14.9%。市盈率方面,目前最高的为永顺生物(839729.OC)63.8倍,最低的泰祥股份(833874.OC)13.2倍。

一周时间里,市场上演了什么,投资人又经历了什么?

不可忽视的是,全国股转公司在市场的波动中做出了很快的反应,表示将引入做市商提供流动性、优化公募基金入市、优化市场指数、畅通社保、保险等长期资金投资新三板的渠道。

“短期内精选层可能还是会来回宽幅震荡,32只个股继续出现分化走势,待换手达到一定程度后,市场才会选择最终的发展方向。”新三板资深投资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如是判断。

交易首日:大面积破发

精选层的开盘并不低调。

7月27日,精选层32只股票全部上涨,平均涨幅28.52%;开盘后30分钟内,价格走势分化,多只股票震荡下调,随后市场价格逐步回升;截至收盘,32只股票涨跌幅均值为-4.37%。个股方面看,10只股票上涨、21只股票下跌,1只股票平盘。“开盘17元,不到半小时跌到了6元,参与精选层交易,可能需要提前备好降压药”,盘中,有投资者做出这样的感慨。

虽然精选层落地首日表现低迷,但出现并不多见的破发现象,却令市场人士直呼“市场化”之好。“破发是很正常的状态,第一天的问题,主要是不少人对精选层预期过高”,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在他看来,精选层本身是从创新层中挑选出来的,在小IPO之前已经股价拉了一波,本质上它是一次再融资,不少投资者在新股不败的思维诱惑下参与了打新。

而在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看来,新三板精选层的发行是成功的,破发正是其市场化的体现。

张可亮的逻辑是:破发是好事,制度设立里有除董监高外持股比例低于10%的老股不限售,使得一些二级市场上一些炒作基金不敢贸然的去炒作新股,因为筹码比较多,炒作现象被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了抑制。为什么说精选层成功呢,我们可以看到其他市场包括科创板,一二级市场的价格都有一些差异,这其中总有一个是错的,要么是发行时机构询价低了,要么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给的估值高了,而从精选层的发行可以看到,价格偏离度没有那么高,这就证明市场的定价是有效的。当然实际上一二级市场应该是有差价的,否则一级市场很难发行,开盘破发并没有看到这种差价,这是不正常的,原因可能是首发没有经验,包括承销商和询价的机构给的价格还是偏高,这就促使一些老的投资者可能会在二级市场中选择卖出。

诚然,精选层价格博弈因素较为复杂。与其他板块的股票公开发行不同,精选层流通股比例较高,可卖出的股份包括前期的存量股份,其中不乏持股成本较低的老股,老股东之间、老股东与新进投资者之间的持股成本、投资目的、估值标准差异明显,使得精选层开市初期的价格博弈因素更为复杂。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精选层的首日表现与近期资本市场变化的压力传导不无关系。“受中美关系紧张影响,自上周起沪深市场调整明显,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此外,前期公开发行定价环境与精选层首日也产生了明显变化,首批精选层公司公开发行定价时集中于7月初,资本市场整体热度偏高,近期市场的快速下调,同步影响了精选层的二级市场价格。

反弹:市场需更加理性

数据显示,本周全市场成交118.34亿元,环比增加286.21%;精选层成交90.51亿元,占全市场76.48%,个股累计涨幅均值为12.69%。

本周精选层日均成交18.10亿元。具体看,开市首日成交额最大,为36.23亿元;次日成交额14.79亿元;随后三日趋于稳定,成交额在8-18亿元。换手率均值为3.88%。

据接近全国股转公司人士介绍,交易过程中,价格由降转升,波动趋于收敛。精选层上一周累计涨幅(较发行价)均值12.69%;截至周五收盘,19只股票收盘价高于发行价,平均高25.85%;13只暂低于发行价,平均低6.54%。具体看,开市首日不设涨跌幅,振幅均值达48.32%,涨跌幅均值为-4.37%;后续振幅收窄,价格逐步回升,整体围绕发行价格合理波动。从成交量看,首周成交额前10的公司,合计成交59.19亿元,占精选层的65.40%。其中,累计成交最高的为贝特瑞,日均成交4.28亿元,日均换手率为6.76%;成交最低的为中航泰达,日均成交0.17亿元,日均换手率为4.39%。

变化发生在7月29日,当日开盘,精选层首批32只个股集体反攻,一改首日挂牌颓势。

截止当天终盘,精选层股票全线反弹,同享科技(839167.OC)领涨22.67%,报收18.45元。三友科技(834475.OC)、殷图网联(835508.OC)、贝特瑞(835185.OC)等14只个股涨逾10%,其余17只个股均涨逾5%。

“精选层开市已四个交易日,在首日高开低走出现大量破发,次日触底后开启全线反弹,29日又集体高开高走收大阳线,30日出现了分化走势,从开盘的集体红盘逐步分化有涨有跌。”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周运南表示,短期内精选层可能还是会来回宽幅震荡,32只个股继续出现分化走势,待换手率达到一定程度后,市场才会选择最终的发展方向,我们相信会是一个积极乐观的走向。

在周运南看来,造成股价大幅波动的原因有多个:例如,市场氛围近三日波动巨大,由喜转悲又转喜;投资者由首日的不理性逐渐回归理性;再如,市场资金由首日的流出转为流入,巿场信心也不断回归。

有投资者表示,尽管打新后遭遇破发有所损失,但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里,又在不同时间点进行了加仓。周运南称,作为激进的投资者,这两天早已经抄底进场有收获了。

市场的乐观情绪很大一部分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呵护”。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9日,全国股转公司通过媒体发声,介绍了未来推动精选层不断完善的政策礼包:针对市场流动性问题,精选层预计推出多项政策,其中第一步便是加强交易机制的优化,将在连续竞价交易的基础上,研究引入做市商提供流动性,增加交易订单供给;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入市,已明确的政策包括不再限制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股票的比例、公募基金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自行合理设置产品的风险评级等;除此之外,精选层还计划优化市场指数,编制中小市值股票跨市场指数,编制精选层投资型指数,引导市场开发指数基金和ETF产品;并加速打通社保、保险、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投资新三板的渠道。

面对交易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也果断出击:精选层交易首日,上海宝源胜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违规减持(未能在减持首次卖出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减持计划)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宝源胜知正是精选同享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

而面对市场,也有精选层企业拿出增持计划:三友科技(834475.OC)于2020年7月31日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控股股东、董事长吴用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作出增持决定,合计计划增持3万-30万股,增持价格不超过18元。

后市:打新不可再“无脑”

对于机构来说,市场的波动并未带来太多影响。据张可亮介绍,其所在机构在不少拟上精选层公司停牌准备晋层之前就已经清仓,留了几只市盈率比较合理的股票,避免了折价发行以及开盘破发的损失。在他看来,目前精选层的市盈率是30倍,有些企业价格已经偏高。“接下来市场会更加理性,一个是发行过程中保荐机构、承销机构要更加谨慎,要充分考虑到每家企业老股的筹码,以及自身价值,根据这些而不是市场情绪来确定发行价格。”张可亮表示。

而周运南的建议是,作为普通的投资者可以先用少量资金小试身手,锻炼盘感;作为谨慎的投资者,可以继续保持观望,待二级市场方向基本明朗后择机进场。

但更多的投资者在选择观望。以7月27日数据为例,当日仅有16.39万户投资者参与精选层委托交易,占合格投资者的10.52%;类比科创板来看,科创板首批企业开市首日,共有84万户投资者参与交易,占已开通科创板权限投资者的21%。”

值得注意的是,在精选层开始交易之前,投资者打新热情高涨,而首批32家企业晋层之后,对于下一批企业打新是否参与问题,不同投资者之间有了分歧。

但无论怎样,打新的玩法需要改变了。“投资者参与打新的时候要对公司的基本面有一个判断,不能像A股一样‘无脑’打新,是新股都申购,在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市场,打新的无风险收益也不再确定了。”张可亮表示。

在他看来,精选层可能会成为新三板的估值之锚,成为估值中枢,市场会参照精选层的市盈率来判断创新层、基础层的估值水平,在精选层估值稳定后传导到创新层,市场也就很难再出现价格倒挂的现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