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煤矿注入上市公司冀中股份完成

杜涛2020-08-02 14: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8月1日上午,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冀中股份000937.SZ)在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冀中股份青龙煤业工业广场举行收购青龙煤业大会,冀中能源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张汝海在会中宣布了集团股权转让决定。

在此之前的7月11日,冀中能源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冀中能源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及托管协议》,约定公司收购冀中能源集团持有的山西冀能青龙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龙煤业)30%股权并托管冀中能源集团剩余持有的60%股权,交易价格为5092万元。

张如海表示,冀中股份公司是冀中能源集团煤炭核心产业重要子公司,成为青龙煤业投资建设的主体,必定能够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集聚优势,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价值创造能力。

冀中股份是由河北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于1999年9月9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7月31日收盘总市值为124亿元。煤炭是公司最核心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冀中能源是河北省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总地质储量31.49亿吨。过去一年,煤炭作为冀中能源的支柱业务,2019年为上市公司创造了9.01亿元净利润、34.62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22.42亿元自由现金流。

青龙煤业为在建矿井,2020年4月正式动工建设,批复建设工期30个月,已取得山西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采矿许可证》。青龙煤业资源储量1.22亿吨,投产后生产规模90万吨/年,矿井配套120万吨/年洗煤厂,原煤全部入洗。青龙煤业赋存为优质炼焦煤资源,商品煤品种为中低硫的主焦煤、瘦煤,产品具有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在煤炭品类中属于市场价值大、产品认可度高的冶炼精煤,价格相对较高。

同时,青龙煤业所处太原地区周边焦化厂、钢厂、电厂众多,煤炭需求量大,远途河北、山东等地钢焦企业也是受众用户,市场需求旺盛。另外,近年来优质主焦煤新增煤炭产能少,后期供应增量有限,伴随着2021-2022年焦化新增置换产能的投产,在大力开拓用户的情况下,市场销售前景较好。

通过本次股权收购,冀中股份可以有效地增加煤炭资源储备,增强上市公司整体实力,提升公司发展后劲。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7月发布的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显示,随着经济稳步复苏,煤炭需求有望继续回升。后期,我国疫情防控成果将继续巩固,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宏观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工业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向好发展势头,带动煤炭下游行业生产加快恢复,煤炭需求将继续回升。总体来看,由于多空因素交织,判断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保持相对稳定局面,预计后期煤炭价格将维持在合理区间,但市场的不确定性与煤炭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

除去青龙煤业以外,冀中股份控股股东冀中能源集团尚有大量矿井未注入上市公司。

冀中能源集团所处矿区为国家重点建设的14 个大型煤炭基地中的冀中基地,在行业整合政策及河北省政府的支持下,大力整合省内外煤炭资源。目前冀中能源集团煤炭资源基本覆盖整个河北省,并且形成了以河北、山西、内蒙三地为主的资源格局,并覆盖新疆、青海、云南等区域。

冀中能源发布的债券募集说明书称,截至2019 年末,集团总可采储量为42.41亿吨,以优质炼焦煤、1/3 焦煤、肥煤、肥气煤以及瘦煤为主,其中冶金及炼焦用焦煤占比约50%,为稀缺煤种。2017-2019 年,集团生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分别为6217万吨、6247万吨和6337万吨,煤炭产量分别为5260 万吨、5492万吨和5461万吨。

目前上市公司冀中股份煤炭可采储量仅占集团17%,产能占集团54%。根据此前重组时集团的承诺,上市公司对集团矿井有优先购买权,资产注入空间巨大。

非煤业务成为冀中股份公司新的增长点。据冀中股份相关人士介绍,PVC、玻纤、焦炭三大非煤业务,在新项目完全投产后,总产能将分别达到63万吨、27万吨、150万吨,合计可以贡献收入88.3亿元、贡献利润7.96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全新的“冀中能源”。此外,公司白涧铁矿今年取得重大进展,探矿权正式获批。白涧铁矿资源储量大,未来随着“探转采”节点的到来,整个非煤板块价值重估空间巨大。

3月24日,冀中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报送的白涧铁矿探矿权项目已经国家自然资源部审核批准,并取得了《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是取得探矿权的合法凭证,此后公司将积极推进白涧铁矿下一步的勘探工作。

冀中股份公司PVC业务的经营主体是全资子公司沧州聚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隆化工”)。公司拥有一条23万吨的电石法PVC生产线以及40万吨的在建产能,新产能预计2020年12月投产,届时聚隆化工将具备 63万吨PVC产能。

上市公司焦炭业务经营主体为子公司河北金牛天铁煤焦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牛天铁”),金牛天铁为公司与天津铁厂共同出资设立,其所产焦炭主要供应天津铁厂。目前,冀中能源股份持有金牛天铁50%股权。玻璃纤维由全资子公司邢台金牛玻纤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牛玻纤”)生产,是河北地区唯一一家玻璃纤维生产厂商。公司已投产的玻璃纤维产能为7万吨,2019年产能利用率117.43 %。

冀中股份另一大亮点在于其拥有的股权资产。截至2019年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38.88亿元,其中金额最大的华北制药账面价值有16.58亿元。冀中能源目前持有华北制药15.33%股权。

华北制药是国内最大的医药制造企业之一,华北制药是我国最早进入生物制药领域的制药企业之一,拥有微生物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抗体药物研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抗生素酶催化与结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三个高端研发平台,在基因克隆筛选、高效表达、大规模培养、蛋白质分离纯化、质量研究及检测分析等方面拥有完善的技术和设备体系,形成了持续的创新与新产品开发、并产业化的能力。旗下生物制剂板块重磅产品陆续获批上市,冀中能源持有的华北制药股权市值具有进一步增值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