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杂谈 | 中美关系50年(九)

王义伟2020-08-03 12:31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01年9月11日晚,北京,保利剧院,德国交响乐团访华演出正在进行。

时任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的李肇星作为贵宾应邀出席。演出进行过程中,李肇星感觉有些心神不宁,似乎有事情要发生。于是,演出没结束,李肇星就离开剧院,想回外交部办公室看看有什么事情没有。由于时间未到,司机也没来,碰巧一位热情的哈尔滨人认出了李肇星。这人主动跟李肇星打招呼,并开车送他回了外交部。

李肇星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视,就看到了美国纽约世贸大楼冒出的滚滚浓烟。出大事了!恐怖分子对美国多地发动袭击,“9·11事件”发生。

几分钟后,江泽民主席打来了电话:肇星,你在办公室加班,很好。你看电视了吗?

李肇星:正在看,美国好像发生恐怖袭击了。

江主席:你马上带助手过来开会,带谁、带几个,你随便,要快!

当晚在外交部加班的有亚洲司司长傅莹和美大司参赞张昆生,李肇星叫上这两人,火速赶往中南海。

以上是李肇星在《说不尽的外交》一书中透露的细节。

中南海内,一场紧急会议召开了,与会各部门、机构的负责人迅速达成一致意见,中国政府应该对“9·11事件”迅速做出反应,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同情和支持。

事件发生后仅5个小时,江泽民主席紧急致电小布什总统,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对死难者表示哀悼,指出中国政府一贯谴责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暴力活动。第二天晚上,江主席又一次和小布什通电话,谴责恐怖主义,并表示愿意向美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和协助。”

针对这起事件,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专门发表谈话。在美国举办的悼念活动中,中国驻美使馆和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降半旗致哀。

19年过去了,现在回顾这段历史,可以说,中国政府在这个紧要的历史关头,做出了明智的、正确的选择。

因为当时的中美关系,受当年4月撞机事件的影响,正处在低潮期。美国遭遇重大恐怖袭击,中国迅速表达同情和支持,于美方而言,是雪中送炭、难能可贵。

也正因为如此,小布什总统对中国多次表达感谢。

“9·11事件”发生不到一个月,10月7日,美国联合多国部队发动阿富汗战争,打击该国境内的恐怖组织。作为美国三军总司令,小布什在军务缠身之际,仍然参加了10月19日在上海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小布什对江泽民主席说:“在目前情况下,我离开美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我还是来到中国,因为美中关系太重要了。如果此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在其他国家举行,我很可能就不会参加了。”

“9·11事件”发生两个月后,2001年11月10 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会议,以协商一致、主席敲锤“一锤定音”的方式,接纳中国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一个月后生效)。

“9·11事件”与中国入世同一时间发生,也标志着中美关系进入第三阶段。

在这个至关重要的第三阶段,美国集中精力反恐,中国全心全意发展。

美国的反恐,包括在中东地区发动的战争,其结果是以耗资7万亿、牺牲军人超过7000人的代价,验证了战争没有赢家、阿富汗是“帝国坟场”这个铁律。

中国发展的结果,则是快速融入全球化,国内经济和对外贸易大幅度扩展,并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值得一提的是,担任了两任8年美国总统的小布什,是继尼克松之后,对中国非常友好的美国总统。美国总统这种友好的态度,对于21世纪第一个10年间中美两国保持密切的交往、合作关系至关重要。

2002年2月,小布什正式访问中国。

当年10月,江泽民主席回访美国。在这次访问中,小布什表示,美国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就战略安全问题进行对话磋商,这将有助于我们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江泽民主席说,只要中美两国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就能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2003年3月,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当年6月,胡锦涛在法国会见小布什。此后,胡锦涛和小布什总统利用互访和出席国际会议的机会多次会见,商讨两国关系发展相关问题。仅在2005年一年的时间,中美两国元首就见面5次。

时间来到2008年,这一年中国将要举办奥运会,西方国家的首脑会不会到北京参加开幕式并观看相关比赛,成为一个重大的、敏感的话题。这一年的3月14日,拉萨发生了严重的“藏独”骚乱,影响所及,奥运火炬在全球各地的传递频频遭遇干扰。4月7日火炬到达法国巴黎时,“藏独”势力和抗议人群数次冲撞防线,意图抢夺火炬,巴黎警方派出的3000名警力全力护卫、勉强维持了局面。当天的火炬传递最终酿成了中、法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场面,成为奥运火炬巴黎事件。

关于这个事件,外国媒体的报道是奥运火炬在巴黎熄灭了。中方的回应是,这样的报道是假新闻,奥运圣火始终在燃烧。

中国方面后来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当火炬传递到法国篮球选手里加尔多手中后,在一条隧道前遇到了“藏独”分子的干扰。出于安全考虑,圣火运行团队主动熄灭火炬,将火炬放进车内继续前行。中方解释,这是在传递过程中暂时改变传递方式。根据国际奥委会圣火礼仪的有关规定,如有必要,奥运火炬可以主动熄灭,当需要点燃下一个火炬时,再从火种灯中引火点燃火炬。

奥运火炬一路传递,不断受到干扰,加上媒体的鼓噪,多个西方国家首脑包括联合国秘书长都摆出各种理由,表示将不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小布什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来到了北京。

他不是一个人来的,他带来了一家三代人,包括老布什。

小布什在北京出席了奥运会开幕式,与胡锦涛主席进行了会晤,观看了多场篮球比赛,为美国驻华使馆新馆剪彩。

8月11日,在离开北京前,小布什对记者说,北京奥运会大大超出他的预期,他不会忘记这次令他非常振奋的经历。(未完待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