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到2035年,智能列车、自动驾驶汽车、智能船舶等逐步应用

宋笛2020-08-06 21: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随着各部委的细化政策,“新基建”的边界和内涵正在逐渐清晰。

8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圈定了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的着力方向,包括开展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研制和试验;探索推动北斗系统与车路协同、ETC等技术融合应用,研究北斗自由流收费技术等。

按照《指导意见》中制定的目标,到2035年,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包括泛在感知设施、先进传输网络、北斗时空信息服务在交通运输行业深度覆盖,行业数据中心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建立,智能列车、自动驾驶汽车、智能船舶等逐步应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前瞻性技术应用水平居世界前列等。

在《指导意见》中,交通运输部将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分为了三个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打造融合高校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其中包括智慧公路、智慧铁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邮政等;第二部分是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与5G的协同应用,北斗系统和遥感卫星的行业应用,网络安全保护、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若干领域;第三大部分是完善行业创新基础设施,主要针对科技研发领域。

新基建是今年宏观政策的发力重点,《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两新一重”作为今年重点任务。在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的新闻发布会中,将“新基建”分为三类,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三是创新基础设施,其中融合基础设施即包括智慧交通基础设施。

交通运输部同日发布的相关解读中提及“交通运输是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先进技术赋能,使传统基础设施融入新要素、具备新功能、呈现新形态,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

《指导意见》中提出“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积极争取各类政府财政性资金、专项资金等支持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