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之子不再旁观“庆渝乱” 将父母告上法庭引发当当股权争夺战局生变

钱玉娟2020-08-10 13: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李国庆与俞渝,在为争夺当当网的管理权陷入僵持之际,二人又同时摊上了官司,而将他们推上被告席的,竟是儿子。

“前些天,我收到了一纸诉状,我和俞渝都成为了被告。”8月9日晚,李国庆通过个人微博透露,儿子起诉李、俞二人,并要求法院确认二人代持当当股份的协议有效。

李、俞之子加入战局

在微博长文中,李国庆对儿子捍卫自己的权利虽表示支持,但他却认为是俞渝“指使”儿子打这场官司。在李国庆看来,儿子犹如“下了战书”,而他也表示,“会在法律规则框架下和你过招”。

李国庆在微博中还附上了一张他一边怀抱着襁褓中的儿子,一边看书的旧照,并在文末强调,“法庭见!”

随后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朱逸聪律师,在他看来,“李国庆这一仗可以打。”

朱逸聪分析认为,之前李国庆“抢章”,并不需要太多背景资料,就能够明确判断其行为在法律上到底是支持还是反对,而今这一案件与之不同,背景资料格外重要,“必须要看具体的协议”。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也因不了解协议背景,故而无法知悉代持协议背后的真实原因和目的。

但他从常理判断,李、俞二人仅有一子,且儿子未参与当当的经营管理,通过“赠予”股权给儿子再代其持有,“没有太大的必要性,不排除代持协议背后有其他更深层次的安排”。

在朱逸聪看来,李国庆可以有两个明显的反驳意见,“一是代持协议本质是赠予协议,二是该协议即便被认定有效,也违反《公司法》,无法执行。”

据朱逸聪介绍,李国庆儿子之所以不能持有股票,是有我国《公司法》的限制,“即便法院确认代持协议有效,不见得能执行,最后变成违约责任,但不能成为股权变更的依据。”

李国庆喊话俞渝均分财产

针对李国庆所指出的,儿子所为是受俞渝指使一事,朱逸聪律师站在个人视角分析认为,“俞渝在这场股权争夺战中就没有输过。”毕竟李国庆在第一次“抢章”后做出的包括人事、管理架构的各种变更公布,“完全没有体现在工商变更登记当中”,换句话说,李国庆提出的上述变更完全没有通过工商变更登记。

再者,在李国庆第二次“强闯”当当后,被警方宣布违法并行政拘留,彼时,朱逸聪认为股权依然回归原有状态,因此,他认为俞渝“一直都是站在胜者的这一方”,当然,此时儿子加入李、俞二人的战局,让朱逸聪也觉得有些诧异。

李国庆再次通过微博称“心情很复杂”,特意抽出时间“把和俞渝的事情再捋一捋”。

李国庆强调自己的诉求简单,“法院判决我离婚和平分共同财产。”但至今未果。在他看来,俞渝接下来不惜“以父子亲情可能受到毁灭性破坏为代价”,通过代持诉讼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以保住其在当当的控制权,并“最大限度作为无限期拖延离婚案件判决的棋子”。基于这一判断,李国庆在文中再次喊话俞渝。

“打官司,尤其在媒体上面固然是不能输了风头,落了气势。”朱逸聪在没有看到代持协议的情况下,都能指出李国庆可能的反驳依据,他认为李国庆的律师在看过具体资料后,也会提出更多反驳点。不过,朱逸聪告诉记者,“李国庆儿子的案件并非必赢,双方是有可能一争胜负。”

当当网股权争夺又有看点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当当在私有化从美股退市时,俞渝持有当当网股权52.23%,李国庆为22.38%,二人的孩子持有18.65%。彼时,孩子的股份暂时在父母名下,各一半,因此,公开披露信息显示,俞渝目前持股64.20%,李国庆持股27.51%。

而今儿子起诉要求确认代持协议有效,赵占领分析到,如果法院确认代持协议有效,则李国庆在离婚诉讼中要求平分作为夫妻共同财产的股权,就应当先刨除所代持的儿子的股权。这就导致李国庆最后平分的股权远达不到二分之一(大概37%),即使加上支持他的其他小股东的股权(大概6%)也不到二分之一。由此来看,对于李国庆争夺当当网管理权并不利。

在朱逸聪看来,李、俞二人的儿子诉诸法律加入进来,并不会对当前的战局造成太多影响,“除非儿子是站在李国庆这一边。”在采访中,他表示,在李、俞二人之子加入战局后,股权变化最大的还是俞渝。

对于李国庆在微博中所指,儿子是在俞渝指使下作出的行为,朱逸聪并不排除这一可能,但“其目的不见得是为了争个你死我亡的情况”,他揣测李国庆儿子并非要逼迫父母双方打出一个胜负,“结果可能是为了缓和双方,能冷静下来。”毕竟,若李、俞之子若成为当当网的第三大股东后,就有一个较大的第三方可以制约着他们二人间的行动和争斗。

在朱逸聪看来,儿子加入战局,若对李、俞二人间形成一定的制约作用,背后还可以进一步维护当当网的整体利益。

时下,围绕当当网管理权展开的“庆渝战”,结局未定,又有新情况,记者将持续关注,予以跟进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