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蓝筹物业百强峰会】刘文波:拓展城市服务,创造行业新价值

陈月芹2020-08-12 17: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为什么物业行业给城市带来新的价值物业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品质和能力,一直是行业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价值体现。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进一步提升品质也是打造物业价值和品牌建设的一个基石。

然而,物业行业的社会功能和经济价值在中国长期被低估。近年来,宏观政策推动、资本市场、技术进步、新冠疫情四重因素的刺激下,物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作为城市运行和百姓美好生活保障的基础性行业的不可替代性,其作用和价值逐步显现,这为行业提供了许多新机遇,也促使物业企业开始各自摸索为百姓美好生活提供新价值的路径。

以公建物业为例,以前我们关注点,更多在城市不同功能体的建筑物和设施设备的运营和管理上,通过提高服务标准来确保服务的品质稳定,而现在和未来,这仅仅是公建物业的基础价值。

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宏观政策的推动,资本市场的青睐和技术的进步,促使行业的价值不断地拓展边界,为城市运营、居民美好生活创造新的价值。

具体来说,如何从根植对物的管理,到关注对人的服务,这要求我们充分地借助物联网技术的力量,更好地连接人与物,让城市设施与人因我们的连接而更有智慧,才能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因我们而更幸福美好,这是公建物业服务贡献的新价值之一。

以上催化因素会为行业带来哪些具体的机遇,从而去创造什么样新的价值?

第一,宏观政策助推城市运营的市场化,为物业行业提供了新的赛道。随着国家城镇化的推进,城市从建设的阶段逐步进入存量管理的运营阶段。

2020年的新冠疫情暴露了部分地方政府治理能力不足的问题,这也让各级政府意识到:城市治理不能单靠政府,需要通过引入市场化机构提供的城市服务,借助专业化分工的力量,形成政府、第三方机构、城镇居民三赢的局面。在城市服务领域,物业服务企业通过深度整合资源,为特定的城市地域提供精细化、一体化的城市服务解决方案,破除政府治理积弊、提质增效。

第二,资本进入将推动行业快速突破传统边界,向城市运营升级。近年来,城市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物业管理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城市服务的方方面面,城市运营伴随着物业管理的融合和逐步转型升级,各大物业服务企业日渐成为城市运营商,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力的支撑。

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例,这是一种新的城市更新方式,其核心在于长期运营。各个城市都存在大量的老旧小区,是政府在城市治理方面的痛点和难点,居民幸福感差,政府协调管理难,且众多老旧小区没有专业的物业服务,设施设备疏于管理,改造后不能长期的维护,使用寿命大幅度缩短。以前的城市改造,更着重于改造而非管理,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社区品质服务的需求会逐步地增加,这为物业行业提供新的市场和创造价值的空间。

第三,广阔的发展空间与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结合,使物业行业充满丰富的创新发展机会。未来,物业服务将与信息技术深入的结合,不断拓宽业务边界,拓展新的商业模式,如社区增值服务、商业资产运营、市政环卫业务等,各物业企业的智慧物业平台会助力中国智慧城市运营服务,为美好生活创造新的价值。

第四,后疫情时代来临和新《民法典》的颁布,开启了物业行业价值体现的新起点。物业服务写入《民法典》,标志着民法典与国家基本法律形式确认了物业管理的社会地位,肯定了物业企业在疫情期间的主动担当和防疫表现,凸显了在危机的状态之下,作为城市运行和百姓美好生活保障的基础性行业,物业企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价值。

2020年,这两个行业大事件,共同开启了物业行业价值体现的新起点,提升行业自信,重塑行业形象,提升文化的软实力。未来,社会责任、文化理念,应成为物业管理公司企业文化的方面,优质服务和品牌价值和承担社会责任,将共同为优秀企业带来更多的优势。

最后,面对行业新的价值机遇,我们能做些什么?

一是找到符合企业自身特性的城市运营切入点。今年可以说是物业行业集体破圈的一年,不论是以住宅为主的,还是以非住宅为主的物业企业,都开始了加速探索城市运营的新路径。优秀的头部企业,像万科、碧桂园、保利、龙湖、雅生活等已经提出了各自的城市运营模式,甚至有些企业已经获得了初步成效,带来可圈可点的经验,拓展各自的城市运营业务版图。同时,中小企业也更需要找到符合自身企业特性的切入点,以此抓住城市运营的巨大机遇。

对非住宅物业——公建物业企业来说,由于主业的服务内容与城市的运营需求有一定的重叠性,业务延伸较住宅类的物业公司更有优势。

近几年,随着物业行业的发展,物业企业的服务边界逐步地淡化,场景下的全服务成为市场扩张的主要形式,尤其是在某些区域,原有的业务密度越大的物业企业,触及城市运营的可行性越强,规模效应与边际成本优势非常突出。

以新大正为例,不仅仅要为城市各类建筑提供基础的物业服务,同时也会从城市社区治理、公共设施维护、老旧城区改造等方面入手,逐步将服务覆盖于整个城市公共空间。而在整体的管理和服务上,着力于建管一体服务、商业·产业·资本运营,迅速地拓展到城市运营的综合智能管理上。

二是积极地拓展智慧城市新技术应用的场景。今年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很多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随着人们新生活习惯的重塑,新技术应用场景受到了广泛重视,并迅速应用到实际的生活场景中。如何快速地发掘新技术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和丰富创新增值服务,进一步为业主和客户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产品组合,无疑是未来提升物业企业品牌价值的新路径。

三是落地企业社会责任,加强品牌的建设。纵观物业行业的国际发展史,我们看到,欧洲物业行业经历了上百年的发展,浓厚的行业历史沉淀让物业企业充满了人文关怀。

不论是欧洲、美国还是日本,物业企业已成为人与城市温暖的链接,促进世界多元化、推动地球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社会企业责任公民。物业行业的专业化已被大众认可,行业从业员工已得到相对足够的尊重,而对比国内,由于行业发展的时间短暂,仅有少数优秀的企业在系统落地企业社会责任,行业员工的尊重感有待进一步的持续提升。

随着行业上市公司的增加和行业地位被逐步认可,未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延伸至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并不断地落地企业社会责任,加强品牌和文化建设,才能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因我们而更加幸福美好,才能让物业企业的意义和价值得到进一步的彰显。(根据新大正物业集团董事、总裁刘文波在2020蓝筹物业百强峰会演讲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