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险波动加剧抬升对冲需求 期货行业逆势吸金:半年净利33亿也有焦虑

陈姗2020-08-16 11:3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疫情之下金融市场行情巨幅波动,期货市场却逆风翻盘,展现出了独特的吸金魔力。

来自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7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089.38百万手,同比增长43.69%;累计成交额为210.89万亿元,同比增长33.70%。今年以来,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也创出历史新高,维持在6000亿-7000亿元的水平。

与之同步攀升的,还有期货经营机构的业绩表现:今年上半年全国149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共计141.53亿元,同比上涨11.46%;净利润为33.59亿元,同比增长22.18%。

多位期货公司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股市和大宗商品行情较大,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期货市场,进而带动期货交易规模扩大,期货公司营收、净利等指标亦随之增长。此外,疫情期间,国内期货交易所加大了对期货公司手续费返还的支持力度,很大程度上也促进了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增长。

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期货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都达到了50%左右。据北方某期货公司高管透露,该公司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同比大幅跃升。其中,公司客户日均权益同比增长8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净利润同比增长283%。

值得注意的是,期货公司上半年整体取得“好收成”背后,也有排名靠后的公司陷入焦虑:尤其是研发和服务能力较弱的公司,市场份额持续萎缩,利润增加主要靠交易所手续费返还。业内人士认为,期货行业依旧难以摆脱“增产不增收”的现状,一轮行业兼并整合或呼之欲出。

营收、净利双增长背后

在疫情之下,期货行业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在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首席分析师李强看来,这背后是价格波动催生的风险对冲需求以及全球流动性宽松推升的大类资产配置需求。“今年疫情环境下,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实体产业对于风险对冲有很强的诉求。”李强说。以原油为例,三四月份原油价格出现了历史罕见的下跌,加大了风险的波动。同时,一些实体产业环节因为上游原材料和下游产成品价格波动不一致出现了产业的动态利润,企业更加倾向于通过期货市场来锁定市场给予的利润。此外,疫情发生过程中,各产业链出现了不断累积库存的情况,甚至不少产业出现了历史性的天量库存,对于库存的保值需求强烈。

另一方面,全球流动性宽松推升了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其中商品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配置类别。此外,随着股票市场的活跃,金融期货也受到市场关注。包括大型金融机构参与国债等衍生品门槛打开,也给市场带来了不少增量,以及CTA管理规模快速扩张也带来了市场增量。

除了上述因素之外,华东某期货公司总经理对经济观察报记者指出,随着上半年货币基金收益下行、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市场对理财替代产品的需求较高,因而,参与衍生品交易的机构资金也在持续增加。此外,投资者在经历了数次深刻的市场教育后,愈发认识到专业投资机构的力量,也乐于将资产委托给专业机构打理,这些都给期货公司带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据了解,该期货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期末客户权益、代理成交额、代理成交量均有大幅增长。

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家期货公司净利润增长背后,有共性也有个性。

上海某券商系期货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0%-50%。这其中,零售客户(散户)手续费收入贡献很大。

年初以来,期货公司普遍迎来开户热潮,散户进场,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大量散户进场增加了市场交易量,同时,散户手续费率相对较高,且基本不享受手续费返还待遇(期货公司一般会对机构客户进行手续费返还),加上今年上半年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对期货公司减收手续费,把利润留在了期货公司。据其透露,上半年散户手续费收入约占公司期货经纪业务收入的一半。

而对于一些以机构为主的期货公司来说,手续费收入增幅则没有那么明显。华南某券商系期货公司经纪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公司80%以上为机构客户,随着佣金水平下降,即便市场成交量增幅明显,对期货公司收入也没有带来大幅提升。

不过,该华南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市场整体规模增大,个人客户和机构客户资金大量进入市场,还是对期货公司相关业务起到了很大的提升作用。据其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同比50%的增幅。

本质未变

期货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长背后,交易所支持力度的加大对于期货行业今年利润增长有不小的提振作用,也让期货行业多了几分“靠天吃饭“的意味。

安徽某期货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期货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交易所的减免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据其透露,今年期货交易所的手续费返还由去年同期的20%-40%增加至60%。

记者从多家期货公司了解到,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商品交易所的确加大了对会员单位(期货公司)手续费返还的支持力度。

一德期货副总经理赵未夏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虽然上半年期货公司的净利润同比有一定的增长,但主要来源于国内期货交易所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期货公司‘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在本质上并没有多大的改变。”

诚然,在深挖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长背后的原因之后,行业并没有给出意外之喜。在今年上半年,头部公司利润增幅较大,排名靠后的公司并不明显。尤其对于部分缺乏研发和服务能力的中小期货公司而言,更是面临着市场份额持续萎缩的困境。期货公司数量总体过多,资源加速向头部集中,一轮兼并整合或呼之欲出。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期货行业利润正在加速向具有专业投资能力和产业链客户服务能力的公司集中,期货市场分化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他认为,未来前20名的头部公司占据市场80%的份额和收入将是大概率的事件,中小公司应加快规模化整合以避免被市场淘汰。“短时间内,期货公司未必要完全摆脱传统经纪业务,但也要在经纪业务之上形成某一些方面的比较优势。”李强认为,未来创新型业务发展的诉求更高,这需要期货公司在评级、研发、专业、技术、资源等方面更具有比较优势。

赵未夏也认为,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和混业发展步伐加快,期货公司要生存发展必须坚持自身行业属性和特色,真正把风险管理业务做深做实,为实体实业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在上述华东某期货公司总经理看来,头部公司凭借多年积累的品牌优势和专业优势及技术优势,更受市场参与者的青睐。“未来,具有极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期货公司才是具有竞争力的公司。”其认为,期货市场在我国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将来会有更庞大的机构和产业参与进来。期货公司无论大小,在未来的市场发展红利中都能分一杯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