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收官成绩单:新增11家赞助商收视率创新高

郑淯心2020-08-16 16: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15日晚,随着比赛的终场哨响,广东东莞银行队以123:115战胜辽宁本钢队,拿下2019-2020赛季CBA联赛总冠军。CBA赛场热血开战的同时,疫情影响之下,体育赛事的商业运营能否如往常般进展也受到了关注,作为国内第一个复赛的大型体育赛事,CBA本赛季的运营成果也成为行业参考案例。

赛后,CBA联盟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疫情对赛事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对CBA联盟,有各个合同的履约和收入的挑战。对俱乐部,有票房损失和球队管理的责任。对球员,有竞技状态的保持和自身收入的压力。不过,从最终呈现成果上看,本赛季CBA联盟在合作伙伴数量、收入规模上都创造了新高。

新增11家品牌赞助商

与以往CBA观众席人头攒动不同,本赛季CBA复赛后没有现场观众,CBA联盟在观众席上摆满了赞助商的毛绒玩具来提升现场气氛。同时也受制于观众不能入场观赛,球迷们的热情只能转移到赛事直播以及CBA联赛相关数字媒体的阵地上。

转换观赛场地,从线下转移线上,能否保证可观的收视率呢?电视台方面,截止常规赛落幕,CCTV5与各地方频道在内的20个频道的累计播出时长达到7401小时,相对上赛季同期增幅27%。全国电视累计收视人次达到10.9人次,已超过上个赛季的全赛程,相比上赛季同期常规赛的增幅高达35.8%。CCTV5单场直播最高收视率0.75%,创下近三赛季CBA联赛揭幕战收视率新高。而CBA复赛后,CCTV5全面增加了CBA比赛的播出场次与时长,相对上赛季常规赛,CCTV5的各项数据增幅均超过100%。

CBA联盟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优酷、咪咕、腾讯三家新媒体版权合作伙伴在常规赛共收获超过4.95亿的UV(独立访问人数)和超过14.69亿的VV(观看量)。复赛后已经有多场焦点战如广东vs北京、浙江vs辽宁等单场数据超千万VV。

去年,CBA曾经发布2.0商业新纪元计划,关于赞助体系,该计划提到,CBA联盟将从知识产权、赛事内容、球星权益,赛场曝光、联盟推广、俱乐部合作、公益活动和客户定制等八方面着手。

随着该计划的发布,CBA的招商赞助价格门槛提高。CBA方面称,本赛季不仅增加了11家品牌赞助商,多个级别的赞助商价位也得到了提升。

本赛季增加的11家品牌赞助商包括58同城安居客、长隆、快手、伊利、麦当劳、豹发力、品胜、美凯、阿里拍卖、天猫、金佰利。其中,天猫、金佰利是在今年6月复赛后加入的。

CBA联盟方面对记者称,本赛季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版权和赞助商合作,但是该负责人并未透露具体的收入数据。据了解,2018-2019赛季,CBA联盟实现创收超过10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21%。

新赛季招商挑战

新冠疫情突发,全球大型体育赛事均处于搁浅状态,包括东京奥运会在内的国际赛事均宣布延期。对于赛事运营来说,无疑形成挑战。

按照CBA2017年提出的五年发展规划,除了与央视等少数合作伙伴签订10年合作外,其余版权合作伙伴和大多数赞助商原则上只签约3年以内(包括三年)的合同。这也就意味着,今年CBA的部分赞助合同已到期。据了解,已到期的主赞助商有中国人寿,此外,优酷、咪咕、腾讯三家新媒体版权合作伙伴的原有合同也将到期。

疫情影响下,企业的赞助意愿是否强烈?CBA的商务续约能否顺利进展?

CBA方面向记者透露,目前在三家版权合作伙伴中,咪咕已率先完成续约。今年4月,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就提前与CBA续约五年并围绕5G完成战略合作升级。接下来,优酷、腾讯两家版权合作伙伴也将与CBA展开续约谈判。

新赛季更多赞助商情况,CBA联盟方面暂未透露。“联盟正在和所有合作伙伴积极沟通本赛季以及续约合作的事宜,其中11家新合作伙伴的加入是最重要的增量来源,无论是版权还是赞助商都得到了同步增长,联盟在未来的业务中也会继续拓展如授权商品等商业模式,联盟的收入来源会越来越多元化。”CBA相关负责人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