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阿里美团纷纷入局 京东负责人预判未来同城零售竞争将异常“惨烈”

郑淯心2020-08-16 16: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送水这种业务,重物运费贵、客单价低、毛利低的快消品类,在原来的大仓B2C业务运营商成本太高了。“8月15日,京东即时零售项目“物竞天择”事业部总经理李昌明表示,物竞天择是京东零售在全渠道上探索的创新项目,会逐渐成为京东的战略项目。

今年4月,京东、阿里、美团几乎同时先后调整组织架构,将业务重点指向了本地生活服务。京东新成立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整合原有的消费品事业部、新通路事业部、7FRESH和1号店。美团突破餐饮外卖业务,组建30分钟万物到家的电商平台,阿里内部将天猫超市事业群升级为同城零售事业群。

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这一赛道的魅力在哪?

业内人士称,电商们鏖战多年的线上消费天花板已触顶,真正的零售和战场还要回归于线下。即时零售是目前效率最高,也是离消费者最近的战场,在大数据和智能协同供应链驱动下,有很多潜力和可能。

即时零售具体如何实现?

在供应链端,即时零售是通过渠道的融合铺设广域网点,网点范围中的消费者在线上下单后,订单智能下传至网点,货品由网点配送出,此链路不仅将仓储配送成本进行优化,同时也加快了线下产品的周转。

李昌明称,看似简单的链路,想要实现这个过程的前提是京东与品牌商进行深度绑定。例如京东把整个的订单流转环节的节点进行重构,甚至每一个节点都有可能对外开放,通过这种重构的方式,与各种业态各种类型的商家进行合作,“这点对内的挑战其实是非常大的。”

通过品牌商经销商网点,可以极大的降低配送成本。在这个模式下,品牌商通过京东的大数据预测把货提前送到末端网点,这样品牌商的网点就成为了京东的“前置仓”。

对于线下商家来说,这一模式下可以增加其销售量。

物竞天择是京东去年新推出的实验性项目,今年已进入内部的起步期,起步期更多是做基础能力搭建。比如对消费者相对友好的订单购买链路,以及更顺畅的履约体系;品牌商端,则需要打造一套基于线上线下整体的消费链路,实现线下用户的线上化;物竞天择还针对线下店打造了一套端管网的履约体系,包括订单流转、网络建设,以及末端店铺的接单、派单等。

李昌明判断,未来两三年内基于本地生活服务的同城零售竞争将异常“惨烈”。

同城零售最大的特点,属地的差异化,这也是中国电商的分水岭。“在此之前的电商更多是基于全国的,诸如千人千面以及本地差异化尚且没有做到那么完善,如今同城零售的业务离消费者更近一些,离消费者多元化、属地化的诉求更加强烈,多方的竞争客观上也会推动着整个电商占比的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