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发债40亿美元,台积电能否保持领先

王义伟2020-08-17 11:53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你追我赶。这是海峡两岸在芯片制造领域的竞争现状。

大陆方面祭出的是举国体制,从将集成电路提升为一级学科,到国务院出台促进集成电路发展若干政策,再到中芯国际的快速上市募集巨量资金,加上华为强势出动,颇有一种“千军万马齐出动,众志成城干一场”的气势。

台湾方面的情况则是水涨船高。8月初,台积电的股票突破400元新台币大关。台湾股市交易制度规定,1000股集合成一张,是最小交易单位。由此计算,一张台积电股票的价格已经高达40万新台币,换算成人民币也是9.45万元一张,这是前所未有的天价。不但如此,8月11日,台积电董事会作出决议,拟发行两笔无担保美元公司债,总额上限为40亿美元(折合新台币约1184亿元),用于扩充产能的资金需求。针对台积电此举,有研究者认为,台积电资本结构非常严谨,大手笔募集资金很罕见,估计是拿下了一家大客户的大单子,未来台积电的股价有可能上探至530元新台币。

在笔者看来,目前台积电的经营策略,可以归纳为“三保”:保技术领先,保市场占有率,保持两岸平衡。

保技术领先,这方面台积电应该有危机感。现阶段,台积电可以暂时不把大陆的厂商、包括中芯国际放在眼里,但是,它的身后有三星、有英特尔。这两家企业的技术水平与台积电相比,大概只有一个身位的距离。

保市场占有率,这一点对于台积电而言,事关生存。只有足够的市场占有率,才能保证足额的营收,进而保证技术领先和突破。从这一点讲,华为这个客户的丢失,对于台积电而言,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说不幸,是因为这个客户确实丢了,是实实在在的损失。说不幸中的幸运,是因为华为虽然丢了,但因为美国的限制,华为的订单并没有跑到竞争对手那里。

“三保”之中,保持两岸平衡最难。台积电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布局,其中包括在大陆投资设厂。现阶段,两岸关系紧张,中美关系紧张,加上大陆芯片制造业发力追赶,三大因素叠加,让台积电在两岸间处于一种尴尬、敏感的境地。

这种尴尬和敏感,过去就有,比如来大陆投资芯片制造的台湾企业,不少人就是从台积电跳槽而来,这引发了一系列的专利、技术、人才纠纷,并有数起诉讼发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这种情况会更紧张。因为大陆有关企业正加大力度吸引台湾人才,而台湾方面,据报道将会出台一系列政策限制人才外流。两岸人才争夺引发的冲突,有可能升级为重大事件。

这样的事件如果一再发生,对于布局两岸的台积电而言,未必是好事。

芯片制造在最近一段时间持续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台积电和台积电的开创人张忠谋也因此被更多人熟悉。外界也开始了解,看起来是一枚小小的芯片,其实没有那么简单,不是你想追赶就能追赶,不是你钱多就能追赶,更不是你人多就能追赶。

当然,有人是不服气的。比亚迪的王传福就说了,芯片是人造的,不是神造的。

王传福这句话可以先放在这儿,立此存照。

且看若干年后的芯片制造业,是台积电继续一枝独秀,还是有企业后来居上,与台积电齐头并进,甚或超越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