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净出口到净进口:中国钢铁进出口格局因何变化?

李紫宸2020-08-17 12: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实习记者 梅思敏 "中国钢铁进出口格局转变的背后,折射的是中国和海外经济在这几年的发展变化:从2016年以后,中国经济显著好转,由此带来的钢材内需逐渐增加,但同时能够看到,海外的钢材市场在逐渐地衰退、消失",就中国钢铁进出口在疫情发生之后的新变化,兰格钢铁网专家、有发钢铁网副总裁韩卫东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说。

8月7日,国家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7月份钢材出口同比下降17.6%至3290万吨,同时,1-7月份进口钢材994.8万吨,同比大增49.3%。

这是中国钢材连续第五年出口增速下滑,而进口增速则在今年首次由负转正。同时,这也是中国在经历了15年的钢材净出口国之后首次成为净进口国。

2005年,中国钢铁由净进口转向净出口,净出口局面维持至今已经15年。在此期间,进口量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出口量则从高峰时期的1.1亿吨减少到去年的6000万吨。

“2015年时国内钢铁产量只有8亿吨,但出口了1.1亿吨,去年产量已经接近10亿吨,但出口只有6000万吨,这就是变化。”韩卫东说。

多位行业研究机构人士向经济观察报分析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经济复苏时间和复苏进度的差异,使得黑色金属成为国内市场表现最为强劲的大宗商品类别之一。

韩卫东认为,国际市场过去能在中国国内生产8亿吨产量的时候贡献一亿吨的净出口,但现在没有了,这对于中国的钢铁行业,会带来非常久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在今年下半年会显现出来。

此外,除了固有的钢铁净出口消失之外,韩卫东认为因疫情导致的间接出口减少,影响也不容忽略。国内钢材市场的高产,钢材出口规模的减少,以及间接出口规模的减少,共同造成了钢材市场接下来面临着供应过剩的风险。

所谓间接出口,即大量运用到钢材原料的产品的出口,如汽车、家电、工程机械、船舶等。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询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中国汽车整车共出口44万辆,同比下降23.6%;出口金额67.4亿美元,同比下降11.9%。2020年1-6月,中国家电产品出口395.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微降1.9%。2020年1~6月中国工程机械出口金额为9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5.4亿元),同比下降18.7%;此外,1-5月,我国船舶出口金额为85亿美元,同比下降11.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