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底线规则” 360大病筹、水滴筹、轻松筹、爱心筹4家平台签署行业自律公约2.0

姜鑫2020-08-18 13: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筹款链接发起需至少三位实名用户作证,如果信息有误,相关认证人员将承担法律责任。”

8月18日,360大病筹、水滴筹、轻松筹、爱心筹签署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2.0,并向所有平台发出自律倡议,自律公约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作出上述介绍。

据了解,此次签署的自律公约2.0是首次自律公约的升级完善,旨在促进个人大病互联网求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18年,水滴筹等三家平台曾签署过自律公约,而360大病筹作为新入局者也加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自律公约升级版共有42条,除了原有的规定平台应倡导求助个人与公募慈善组织对接、加强求助信息前置审核、搭建求助信息公示系统、抵制造谣炒作恶意行为、建立失信筹款人黑名单之外,升级版在针对个人求助发起人履行信息公开义务容易不到位的问题,增加了平台的督促义务、并在筹款完成之后的使用环节中,增加了对救助款打款对象的限制来着力保证资金安全、并且符合赠与意愿。对于额度高、信息公示有缺失的,尽可能打款给医疗机构,或者采用分批拨款的方式,尽可能保障用于医疗用途,让赠与人和公众放心。

通过平台进行筹款的额度一直备受关注,为了降低资金风险,避免因单次求助金额过高在出现问题时造成较大损失,自律公约升级版将一般的单次求助金额限定在50万元,对于超过50万元的,增加了平台的事前审核把关。升级版公约规定:单次求助金额超过50万元的,发起人应当提交具有相关资质的医疗机构书面证明,由平台审核并公示后发起筹款链接;再次求助且累计筹款已经超过50万元的,发起人应当提交医疗花费清单。

自律公约升级版规定,平台应当对个人大病求助项目的收款方作出明确限定并进行审核。收款方应当为求助人或其监护人、近亲属、医疗机构。对于实际筹得金额超过(含)30万元或实际筹得金额超过(含)5万元且信息公示不完整的项目,平台应当积极与医疗机构对接,将所筹款项直接拨付于求助人所在医院的就诊账户,或由发起人、求助人提供预期医疗计划、医疗花费清单等材料,经平台审核并公示后分批打款。

由于地缘辽阔、人口众多,一些偏远、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需要支付较大医疗费用时,整个家庭容易深陷困境。在这种背景下,大病筹款平台应运而生。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及移动支付手段的成熟,原本仅存在于线下的小范围互助行为通过社交网络广泛传播,通过移动互联网,利用社交网络、移动支付等工具帮助陷入困境的大病患者及家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逾500万家庭通过平台发布了个人大病求助信息,获得了超过 20亿人次的响应。

随着平台求助用户规模扩大,加之平台审核甄别人力有限、求助人家庭财产状况缺乏有效的核实手段等制约因素,近一段时间,又出现了一些类似“扫楼筹款”、不同平台之间争夺发起筹款人等恶性竞争等现象。

自律公约升级版还要求平台加强对内管理,采取实际措施约束员工和合作伙伴,进一步建立健全“底线规则”。

同时自律公约要求,平台应对社会公众进行风险提示,在求助页面显著位置公开收费项目、标准和方式(包括平台服务费)、各方权责利、义务和责任等信息;平台应当及时公示在运作过程中产生的:项目完成程度、病情进展、投诉举报的回应、剩余款项的使用等其它重要信息。为了提高个人求助信息的真实性,自律公约升级版增加了平台对发起人、求助人进行身份审核、实名认证的具体要求。

而在平台角度看,由于个人大病求助需求量大、家庭财产状况核查比对复杂度高、健全审核机制和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也成为了此次自律公约和倡议书的一个重点,并强调实行机器智能和人工“双审核”,突出了AI和大数据新技术在大病求助服务运用的重要性。如360大病筹相关负责人表示,360数科自主研发的识别欺诈的关系网络涵盖20亿个关系节点,192亿关系边,360大病筹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社交网络分析赋能线上审核,构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全流程风险管理制度,并实现线上大数据和线下追踪的风控闭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