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人寿成立 成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

姜鑫2020-08-18 17: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8月18日,对于友邦保险来说是个值得民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邦人寿”)在上海举办成立揭牌仪式,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

此后,友邦人寿会统一管理友邦目前在中国内地的寿险业务,并已着手申请在中国内地设立新的分支机构。

友邦保险于1992年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获发个人人身保险业务营业执照的非本土保险机构之一,也是第一家将保险营销员制度引进国内的保险公司。

在成立仪式上,友邦人寿执行董事及总经理张晓宇在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策略时表示,“我们对中国保险业的未来满怀信心。虽然在波动加剧的市场环境下行业面临短期承压,但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因此改变。我们所要持续关注的,是内生竞争力的培育和延续,从而打造可持续性的自身优势。”

在国内成立公司后,友邦的发展战略会否发生变化?张晓宇给出的答案是:“以客户为中心,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做对的事,始终以使命驱动业务成功与文化建设。”

张晓宇表示,“金融服务是最需要时间检验的行业,保险服务的本质仍旧是人,友邦人寿会重点加大对创新能力、科技建设和各渠道的投入,而这些投入最终要达到的目的,是把我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客户价值上去。”

“友邦人寿成立所带来的机遇一定是巨大的,我在友邦工作二十多年,这几乎是每一代人都最期盼的事。友邦人寿的成立,意味着友邦有望突破多年的政策限制,将业务经营范围拓展至更广泛的区域。”谈及友邦人寿成立的影响,张晓宇表示,“此外,这次改建的成功,带给友邦的意义还体现在多层次、多维度的运营和发展上。”

“首先,友邦人寿的成立意味着更加优化灵活的组织架构,让我们可以更快速地做出市场反应。友邦人寿成立后,分公司与子公司之间、公司内部的组织架构将利用这次机会得到重新梳理,实现更加高效、敏捷的运作。友邦人寿的成立,有望改变以往各地分支机构在日常经营业务上‘各自作战’的局面,实现共享运营平台。共享运营平台带来的规模效应将大幅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营运成本,留出更多精力与资源集中投入到持续提升用户保险服务体验的工作中。再比如以前做投资账户,我们要在不同城市创立七个账户,一个投连险产品的稳健账户,需要友邦上海、友邦广东等所有区域公司的文件,但改建后,整个流程效率会提高非常多。”张晓宇举例道。

此外,友邦人寿的成立,意味着友邦在中国内地将拥有一个统一且独立的法人实体,除了能够将业务拓展至更多区域外,其在内地市场的业务内容与模式也将拥有更多可能。“理论上,我们的投资组合、商业模式都会从分改子中获益,原本没有办法做的领域,譬如投资房地产、全国范围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等,未来都有机会去尝试。当然,我们会在合理分析自身发展策略、竞争优势与市场环境的前提下去寻找这些机会。”张晓宇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