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股份“炒期货”大赚5.85亿元 主业近年深陷亏损漩涡

陈姗2020-08-18 20: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秦安股份(603758. SH)上半年业绩爆火,其在期货市场投资收益引人瞩目,被冠以A股“期货大神”之称。

8月17日晚间,秦安股份发布上半年业绩预盈公告。公告称,预计2020 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5亿元至2.55亿元。这样的利润表现本不足为奇,但是,一方面,公司业绩与上年同期亏损5691.52万元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另一方面,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只有100-150万元。

也就是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是秦安股份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秦安股份上半年在期货上投资获利2.5394亿元,几乎就是其净利润的全部。而截至8月14日,其平仓收益合计高达5.85亿元,是其2019年度净利润的近5倍。

期货投资捷报频传的同时,5月份以来,秦安股份股价上涨近70%,市值超过40亿元。但是,近年来,该公司主业却连年陷入亏损,凭借期货交易逆风翻盘,秦安股份值得被看好吗?

期货“捷报”频传

秦安股份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5-2.55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为100万元到150万元。

资料显示,秦安股份是一家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专业生产企业,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气缸体、气缸盖、曲轴、变速器箱体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对于本期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从公告来看,一方面是主营业务量增加,另一方面,业绩预盈的绝大部分却来自“非经常性损益增加”。

秦安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期货平仓及浮动收益扣除手续费后的净收益为2.5394亿元,卖出对公黄金积存收益936万元以及本期收到政府补贴增加3131万元所致(以上数据均为税前金额)。

净利润预估2.45-2.55亿元,其中2.5394亿元来自于期货收益?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专业生产企业何以靠着“副业”赚大钱?

事实上,秦安股份是初入期货市场的“新手”, 今年4月份才开展业务。不过,从筹备期货管理小组,到平仓收益累计近6亿元,短短4、5个月的时间本金翻番,秦安股份从新手跃升为A股“期货大神”。

记者梳理秦安股份发布的15份获得投资收益的公告发现,秦安股份自开展期货交易以来平仓收益不断累积,与此同时,在尝到期货市场“甜头”之后,该公司两次追加用于期货投资及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的额度。

秦安股份称,2019年原材料铝的采购额占公司产品制造成本21.34%,预计2020年铝采购量将继续增加。基于长期跟踪铝现货价格走势的判断,为能在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中把握节奏,降低现货采购成本及增加公司收益,5月20日,公司审议通过《关于期货交易额度授权的议案》,启用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进行期货投资及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

从4月15日至8月14日,秦安股份15次期货平仓,收益合计高达5.85亿元。其中,8月6日平仓收益额最为亮眼,高达13747.51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16.53%。

华北某期货公司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所谓套期保值,核心为“风险对冲”。作为以铝为生产原材料的企业,秦安股份应该是通过期货市场建立多头头寸,以对冲未来将买入的商品或资产的价格上涨风险。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今年3月中下旬,上海期货交易所沪铝主力合约在下探阶段性新低12620元/吨之后,便拐头向上,8月7日涨至16585元/吨,期间累计涨幅高达31%。由于期货市场高杠杆属性,更能撬动更大的投资收益率。

但秦安股份在期货市场频繁操作,并取得较多的投资回报,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解读为投机。“套期保值和投机的区别是是否留有敞口,或者说是操作中是否以价格判断,从实际效果来看,确实是投机所占的份量要更重。”华中地区某证券公司有色金属研究员对经济观察网说。

在尝到期货交易带来的“甜头”之后,秦安股份两次追加期货投资收益继续用于期货投资及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目前,期货交易额度从5亿元升至9亿元。

主业陷“困境”

伴随着一则又一则投资收益“战报”,记者注意到,5月份至8月18日收盘时,秦安股份股价上涨了68%,市值升至42.6亿元。但是,近年来,该公司主业却连年陷入困境,凭借期货交易逆风翻盘,秦安股份值得被看好吗?

在此次中报预喜之前,该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为-6911.36万元,2019年为-11470.05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80.04万元,扣非净利润为-2845.12万元。

对于2019年主业亏损的原因,秦安股份表示,2019年汽车行业继续呈现下滑趋势,公司主要客户2019年整车销量下降,新客户、新项目还处于爬坡阶段,公司产销量和毛利率同比下降。

主业频频遭受亏损,靠期货交易来赚钱,这样的上市公司值不值得去投资?

“公司的价值等于公司存续期间创造净现金流的贴现。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不可持续的收益,对于公司价值有影响,但非常有限。”上述证券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秦安股份炒期货事宜,应该分两种情况分析。

该人士表示,如果只是趁着行情好,暂时的赚一笔,那么对公司价值的提升就很有限;但也应注意到,秦安股份从今年4月中旬以来,连续4、5个月持续盈利,公司可能在原料采购相关的部门中聘请和培养了具有高度市场嗅觉的期货现货人才,否则难以解释盈利的持续性。“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在期货市场不断盈利的能力可持续,甚至形成一定的期货盈利机制,市场最终也会认可这确实是公司独特的市场竞争力,那么公司的价值也会重新被认知。”

同时,该人士认为,从市场趋势来看,考虑到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持续性和全球央行普遍的货币宽松政策,大宗商品正处在一轮价格上涨趋势的上半段,以铜铝铅锌为代表的工业金属和贵金属黄金的投资机会会持续至少两三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在铝期货上依旧存在上涨行情的赚钱机会。

对于一家不靠主业赚钱的上市公司,业内褒贬不一。

“一家公司或者说上市公司的价值是什么?是坚守主业?还是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一个行业步入夕阳、市场萎缩,或者企业主业经营陷入困境,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在坚守主业面临亏损的情况下,寻求转型突破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而另一方面,期货市场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以此看,靠期货市场赚钱,能不能做到持续、稳健盈利,将对企业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