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扩充小型SUV产品矩阵 瑞虎3x PLUS能否打动年轻群体?

王海宣2020-08-21 12:4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海宣 奇瑞汽车旗下的瑞虎系列SUV是自主品牌中知名度较高的一个产品系列,而随着瑞虎系列已覆盖至各个主流SUV市场(包括瑞虎3、瑞虎3x、瑞虎5x、瑞虎7、瑞虎8等多款产品),奇瑞开始针对瑞虎系列中的明星车型推出家族产品矩阵,以进一步进行细分。8月17日,奇瑞汽车在鄂尔多斯工厂下线了瑞虎 3x的升级车型——瑞虎3xPLUS。

瑞虎3是奇瑞早在2005年就推出的一款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该车已是自主小型SUV的代表车型。数据显示,瑞虎3系列今年1-7月份售出2万辆,在自主小型SUV中排名第七。2016年4月份,奇瑞又推出了瑞虎3x,后者相对于瑞虎3车身尺寸更小,但拥有更多的智能配置,是奇瑞面向更年轻的消费者推出的新产品。而此次下线的瑞虎3PLUS则是在瑞虎3x的基础上,从外观、智能安全配置上进行升级的产物,新车将于8月底正式上市。

奇瑞汽车将瑞虎3xPLUS的消费人群定为“30岁左右首次购车的年轻消费者”,与先前推出的瑞虎3x、瑞虎3形成互补。如此一来,瑞虎3车型形成家族化产品矩阵。据了解,瑞虎3x主打消费人群是30-40岁的首购群体,而在售的瑞虎3车型均为手动挡车型,更适合驾驶经验更多的老司机,瑞虎3更大的车身尺寸与多年未更改的外观设计,也使其更加适合注重实用的消费人群。

奇瑞这样的“家族化”产品布局,让瑞虎3能尽可能多地覆盖至每一个细分市场。事实上,在汽车行业中,家族化产品布局的打法已经屡见不鲜。在奇瑞汽车旗下,针对艾瑞泽5、瑞虎5等车型,同样有数款车型构成的家族化产品布局。而瑞虎3xPLUS采用的PLUS这一后缀名,也是当下较为流行的车型命名方式。如长安CS系列、荣威RX5、上汽大众朗逸等品牌,均基于原车型推出了PLUS版本。

“瑞虎3xPLUS定位5-7万A0级SUV细分市场,有稳定的市场需求,占A0级(即小型)SUV30%的市场份额。”奇瑞汽车表示。根据奇瑞汽车的研究,2019年,A0级SUV车型销量173.2万辆,其中5-7万元、7-10万元、10-15万元三个价位的销量分别为63万辆、54万辆、51万辆,这三个价位车型占小型SUV总销量的97%。

从价位来看,5-7万元的售价是市场上相对偏低的一档价位。自主车型中,还有长安CS35、吉利远景X3、宝骏510等车型,均属这一价位区间的车型,同时这几款车也常年处于小型SUV销量排行榜前十。因此,这几款车将是瑞虎3xPLUS的直接竞品车型。

与上述竞品车型相比,瑞虎3有着扎实的用户基础,这是其一大优势。数据显示,自2005年推出后,瑞虎3系列在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过110万辆。另外,由于奇瑞汽车强大的出口实力,瑞虎3xPLUS还将会是一款在中外市场同步销售的全球车型。

据了解,瑞虎3系列产品作为国内第一款获得出口免检的乘用车产品,在国外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目前,在瑞虎3全球110万辆销量中,出口销量已超过40万辆,占比达到36%,瑞虎3也成为中国汽车品牌海外最畅销的车型之一。奇瑞在全球拥有10个海外生产工厂、1500家海外经销服务网点。

从产品角度,瑞虎 3xPLUS针对时下年轻人喜爱的新潮设计、智能配置进行了升级。瑞虎3xPLUS是同级别中唯一一款全系标配ESP的车型。资料显示,瑞虎3xPLUS采用的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由博世提供,为博世最新一代9.3版ESP,具备主动减压速度更快、工作电压范围更广等优势。另外,瑞虎3xPLUS全系标配EPS电动转向、标配EPB自动电子手刹等驾驶辅助配置,让车型驾驶更为安全和便利。

在自主品牌汽车中,奇瑞汽车一向以“技术奇瑞”著称,奇瑞的“V”字型正向研发体系、全球统一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以及全球供应链配套体系,为包括瑞虎3xPLUS在内的产品带来了较高的产品品质。基于此,瑞虎3xPLUS推出了“发动机10年或100万公里”超长质保,这远高出业内平均水平。

奇瑞在去年底进行了国企增资扩股,其控股股东由芜湖国资变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针对混改半年来的变化,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去年年底混改之后,整个公司的管理方式、经营模式也在不断创新。"他同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奇瑞实现了逆势上扬,每个月市占率都在快速提升。数据显示,奇瑞集团自3月份开始实现环比增长,增长已经持续了5个月。

今年1-7月份,奇瑞集团总销量为29.12万辆。按照奇瑞集团年初定下的“实现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目标,前7个月仅完成了30%,因此下半年奇瑞还面临压力。随着瑞虎3xPLUS的上市,以及年内即将到来的瑞虎8年度改款、新一代小蚂蚁等新产品,下半年奇瑞销量有望加速增长。今年7月份,奇瑞旗下奇瑞捷豹路虎、凯翼汽车分别实现47.8%、46.8%的同比增长,奇瑞汽车销量实现环比增长21.3%,同比增长17.9%,回暖速度较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