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武与太钢联合重组,亿吨宝武梦想即将实现

董瑞强2020-08-21 19: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8月2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宝武”)获悉,山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宝武已于8月21日在太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日,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中国宝武签署了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钢集团”)股权划转协议,推进太钢集团与中国宝武的联合重组。

根据股权划转协议,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太钢集团51%股权。

此次联合重组,是中国钢铁业又一联合重组的重大举动,意味着中国宝武亿吨梦想即将实现。2019年,中国宝武成功重组马钢并实现对重钢的实际控制,粗钢产量达到9547.3万吨。太钢集团2019年实现粗钢产量1086万吨。

中国宝武方面表示,将加快实现“亿吨宝武”战略和“全球钢铁业引领者”的愿景目标。

中国宝武是中国第一个“亿吨级”的超级钢铁企业集团,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揭牌成立,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2019年,中国宝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实现钢产量9546万吨,营业总收入5522亿元,利润总额345.3亿元,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位居全球第一,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111位。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曾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亿吨宝武”指日可待。他在2019年中的一次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宝武现有的产品结构,1亿吨产量每年营收大致在5000亿元,非钢收入如果达到超过钢铁的目标,那就是再加5000亿元以上,这将会达到年营收超过万亿元。不过即便达到了1亿吨产量,在全球超18亿吨钢铁总产量中依然只占5.56%,一个成熟的市场,必然是产业集中度比较高的。

但是,集中度低的问题已困扰中国钢铁业多年。2019年,中国粗钢产量排名前10位企业的产量占全国比重为36.6%,比2015年仅提高2.4个百分点。中国钢铁产业分散度很高,不仅低于上下游行业,也低于国外同行。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表示,中国钢铁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集中反映在行业集中度较低上,呈现出产量大、企业多的特点,市场竞争激烈,难以做到协同应对市场变化。

早在2016年9月,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宝武重组以及此次中国宝武与太钢集团的联合重组,正是落实此项文件的重要举措。

这份文件明确提出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分“三步走”,目前已进入第三步(2020年-2025年)实施阶段——“大规模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总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其中包括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3家-4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6家-8家和一些专业化的钢铁集团,例如无缝钢管、不锈钢等专业化钢铁集团。

未来五年,中国钢铁业仍要加快市场化兼并重组,组建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数家超级特大型钢铁集团,提高行业集中度和国际竞争力。而目前已进入很好的窗口期。这是一个机会。

中国宝武在其发展规划(2016-2021)中指出,中国宝武发展愿景是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和世界级企业集团”,分两步走:一是2016-2018年,六大业务板块的布局初步形成,钢铁业保持7000万-8000万吨产能规模;二是2019-2021年,按“一带一路”倡议部署的国际化布局完成,钢铁产能规模提升至8000万吨至1亿吨规模。同时,六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中国宝武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产业资本投资公司。

根据此次协议,山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宝武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将山西的资源能源及工业基础优势与中国宝武的产业、资本、技术及管理优势充分结合,围绕不锈钢制造加工、焦煤资源开发利用、碳基新材料产业布局、区域煤化工产业链联动发展、轻金属材料产业发展、新基建及数字经济、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矿山资源整合开发、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等若干领域及项目开展深入合作,探索推进产融结合、产教融合、产城融合,协同推进科研创新,携手开创央地合作新篇章。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太钢集团是集铁矿采掘和钢铁生产、加工、配送、贸易为一体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也是全球不锈钢行业领军企业,具备年产1294万吨钢(其中450万吨不锈钢)的生产能力,可生产不锈钢、碳钢和复合板材三大系列产品。2019年,太钢集团资产总额1284.7亿元,实现粗钢产量1086万吨,营业收入797亿元,利润总额35.13亿元。

太钢集团方面表示,将在山西省和中国宝武的共同支持下,快速实现协同效应,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巩固全球不锈钢领军企业地位,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升太钢集团对山西省经济贡献的可持续增长能力,力争5年内建设成为中国宝武不锈钢产业一体化运营的旗舰平台公司、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全产业链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国宝武与太钢集团联合重组还需上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并履行相关监管审查等程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