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上半年归母净利同比增418.8% 虚拟银行ZA Bank吸存超24亿港币

王涵2020-08-27 16: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疫情下用户健康保障意识的提升带动互联网保险业务爆发。

8月26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60.HK,下简称“众安保险”)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显示,上半年总保费人民币67.665亿元,同比增长14.7%,保险板块实现盈利人民币6.22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94.6%,公司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人民币4.905亿元,较2019年同期上升418.8%。

在“保险+科技”双引擎驱动下,上半年,众安保险健康生态总保费同比增长115.6%,另外电商行业也在疫情期间带动生活消费生态总保费同比增长40.4%。

具体来看,在业务结构优化和承包质量提升下,最主要的承保业务经营指标发生改善。半年报数据显示,众安保险上半年综合成本率为103.5%,同比改善4.8个百分点;投资业务实现3.6%的非年化的总投资收益率,上半年保险板块实现盈利人民币6.22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94.6%,公司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人民币4.905亿元,较2019年同期上升约418.8%。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众安保险最核心的生态之一,健康生态实现总保费人民币30.4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5.6%,总保费占比上升至45.1%。以健康险为起点连接起众安互联网医院、暖哇科技等布局形成生态闭环,2020年上半年已经为约1235万人提供健康保障及医疗服务。尊享系列总保费达人民币27.378亿元,同比增速达138.2%,占健康生态总保费89.8%,其被保用户数逾870万人,同比增加约209%,用户平均年龄约35岁。

此外,众安保险持续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健康生态的运用,提升健康生态的风控能力及运营效率。通过其孵化的暖哇科技所搭建的平台,已连接超过1,000家医院,覆盖28个省及16个省市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医疗数据在线直连,构建了数字化的一站式风险管控。

科技驱动保险运营效率提升在上半年也得到体现,众安保险2020年上半年理赔环节单据审核效率环比2019年下半年提升70%,OCR识别理赔材料影像分类、自动旋转、诊疗核心、字段提取率等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2020年上半年用户咨询量相比2019年下半年增长近150%,而客服部门的人力成本仅增长42%,实现运营效率74%的提升。

上半年在保险科技行业新兴中,银保监会要求财险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发展,至2022年主要险种的线上化率须达到80%以上。半年报显示,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营销系统,将用户画像运用于新场景的精准营销,众安保险自有平台的总保费达到人民币10.487亿元,同比增长约8.1倍。此外,众安的科技输出收入人民币1.199亿元。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营销解决方案深受市场欢迎,助力传统保险公司及其代理人团队实现营销端的线上化转型。

众安在虚拟银行的布局也在此次业绩报中得到披露。作为香港第一家虚拟银行,ZA Bank于今年3月24日正式营业,截至2020年6月30日,ZA Bank已吸收存款已超过24亿港币。

“我们相信虚拟银行凭借着简单、方便及安全的产品和服务,可以覆盖更多不同金融需求的人群。”众安国际总裁许炜介绍,ZA Bank鼓励用户直接参与产品开发和设计,有效助力香港市场实践金融普惠的理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