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上市首日市值对等广汽集团 新造车企业估值均超千亿引热议

干群芳2020-08-28 12: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递交招股书近20天后,北京时间8月27日晚间,小鹏汽车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小鹏汽车开盘报价23.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了54%。截至收盘,小鹏汽车股价报收21.22美元,相比发行价上涨了41.47%,市值达150亿美元。这一表现远超小鹏汽车此前预期,根据其IPO前的定价方案,其发行价为每股15美元,估值约为105.75亿美元,算上超额配售权,最高可达107.66亿美元。

150亿美元市值约等于1000亿人民币市值,这什么概念?目前长安汽车的市值为566.7亿元,广汽集团市值1059亿元、长城汽车市值1236.1亿元。作为对比,这些企业都拥有稳定的盈利,并有较为强势的合资板块。比如广汽集团拥有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等强势板块,2019年广汽集团营业收入597亿元,净利润66.2亿元。新造车企业未能盈利,市值就逼近这些汽车大集团引起业内热烈讨论,其中也有不少争议。“当然这是眼下的热点,但和特斯拉一样,也存在过高估值的问题。”有投资圈人指出。

小鹏汽车IPO前一度上调融资规模。其8月8日正式递交了招股书,8月21日更新了招股书,拟发行850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另外还赋予承销商1275万股ADS超额配售权,每股ADS定价区间拟定为11-13美元。加上超额配售权,小鹏汽车拟融资额度为10.75-12.71亿美金之间。

而8月27日下午,小鹏汽车正式公开发行定价方案,公开招股发行99,733,334股ADS,发行价为每股15美元。此外,小鹏汽车还授予承销商30天选择权,允许承销商购买至多14,959,999股ADS。据此计算,小鹏汽车通过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总额约为15亿美元,如果算上超额配售权,小鹏汽车此次发行募集的资金总额约为17.2亿美元。

据悉,因为在IPO路演期间获得超额认购,小鹏决定把发行价上调至15美元。并且鉴于已获多倍超额认购,小鹏计划于8月25日提前结束招股,较原计划的8月26日提早一天。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互联网跨界造车企业之一,其核心管理团队包括UC优视联合创始人及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夏珩与何涛、前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顾宏地等。从股权结构来看,小鹏汽车管理层持股达40.9%,其中何小鹏持股31.6%为最大股东;阿里持股14.4%为最大外部股东,其他主要股东还包括小米、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等。

在前期找海马代工生产后,小鹏汽车今年3月份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取生产资质,并且在广东肇庆自建工厂。产品层面,小鹏汽车聚焦15-30万元区间,首款车型小鹏G3在2018年底开启交付,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3.58-16.58万元,切入份额最大的15万元级别细分市场;第二款车小鹏P7今年6月底开启交付,售价区间为22.99-34.99万元。

截至2020年7月底,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20707辆,位列新造车企业第三。在渠道布局上,其线下目前已经在全国建立了147家门店和服务中心,覆盖52个城市。此外,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114家超充站。

在IPO前的两年半里,小鹏汽车累计营收为34.71亿元,累计亏损58.85亿元。从资金利用结构来看,小鹏汽车两年半累计研发费用为37.52亿元,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为52.2亿元。小鹏汽车的累计研发费用高于累计营收额,占净亏损比例为63.6%。截至今年6月底,小鹏员工人数为3676人,占比由高到底依次为研发、销售与营销、制造。

公开信息显示,小鹏汽车从2015年成立至今,先后已经完成了10轮融资,累计融资额度超过了180亿元。其中,在IPO前的7月和8月,其密集完成了总额超9亿美元的C+轮融资,现金储备达到超85亿元人民币。

随着小鹏汽车的挂牌,它也正式成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之后,第三家赴美上市的国内新造车企业。在营收和现金储备上,小鹏汽车IPO前的表现要好于蔚来和李想。从募资额来看,小鹏汽车也是三家企业中最高的。理想汽车募资额为12.54亿-14.73亿美元,蔚来汽车2018年9月IPO募资额为10亿美元。

北京时间8月28日凌晨晚美股开盘,不同于特斯拉依然收涨3.97%,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分别收跌2.74%和17.11%。“他们其实涨得太多了,现在回调。特斯拉涨势也在收缩,接下来要看其拆股后看是不是还有一波涨幅。”一位投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在新造车赛道上,三家已经IPO的企业竞争点各不相同,其中小鹏汽车主打智能驾驶的核心竞争力,但市场认可度仍然有待检验。小鹏汽车在招股书中提到了诸多业务上的挑战,包括与研发工作有不确定性、获得盈利能力和正现金流量的能力、与自动驾驶技术有关的不确定性等。

另外,蔚来和理想在毛利率上都已实现转正,小鹏汽车依然为负,但也在大幅提升。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为-3.6%,较2019年同期的-38.2%已提升34.6个百分点。对于提升毛利水平,根据小鹏汽车的招股书和业内分析,将主要依靠电池成本下降、第三款新车投放带来的制造成本摊薄以及高端车型小鹏P7的销售。

对新造车企业而言,上市是一个新开端但也意味着更大的压力。新造车企业基本逻辑是全球电动车市场持续发展,特别是中国汽车市场上电动车市场的持续扩大。但从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未按照既定目标发展,从2019年7月开始,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负增长至今年7月才恢复增长。但恢复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基数过低,另外有特斯拉带来了一万多台的销量增量。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特别是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将影响这些企业的命运。

目前仍有新造车企业在筹备上市。位列新造车企业TOP3的威马汽车在8月27日表示将在9月召开发布会。根据市场传言威马新一轮融资接近完成,不排除其届时宣布D轮融资相关信息的可能性。另外,亦有消息称,该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登陆科创版。如果成功,这将是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整车企业,也是第登录科创板的新造车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