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亿美元之后 中国居民消费新增长点在哪里?

胡群2020-08-28 15: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中国居民消费新的增长点在哪里?或许从近期三家电商公司的财报可窥探一二。

阿里、京东、拼多多的2020年二季度财报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阿里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用户达到7.42亿,单季净增1600万;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数达到4.174亿,单季新增3000万;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6.832亿,单季净增5510万。

为何拼多多单季净增用户数远远高于阿里、京东?

原因可能有很多,但“下沉市场”无疑是关键词之一。

平安银行梳理2020年上半年90后金融行为大数据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在拼多多等折扣类APP上消费买单,根据平安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在拼多多购物的90后人数接近1月的12倍,并且“多多党”的队伍仍在持续不断扩大之中。

实际上,不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更便宜的电商平台消费,疫情之下,消费分化正越来越明显。中国政府网7月14日发布消息称,7月13日,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黄峥在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表示,根据平台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高端和低端产品消费增长相对较快,而中端产品消费则出现疲软状态。

“由于收入下降和对疫情的恐惧,居民消费力和消费意愿都会减弱。”7月9日,Vanguard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Vanguard资本市场模型(VCMM)研究团队全球主管王黔博士表示,新冠疫情实际对全球的收入不平等和财富不平等是进一步扩大的,一方面疫情打击低收入人群更严重,另一方面带来的结果不是消费价格通胀,而更多的是资产价格通胀,造成结果就是,富人更富,穷人更穷。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接近6.0万亿美元(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增长8.0%。),逼近美国的6.2万亿美元,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消费市场之一。

“信息消费、养老消费、健康消费、体育消费等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人均收入一万美元以上产生的多层次、多样性的消费需求,将促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8月20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委会副主任徐洪才在“2020中国独角兽嘉年华”中的“内循环·大消费论坛”上称,农村城镇化发展和渐行渐近的老龄化将会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消费将面临新的机遇。

本次“2020中国独角兽嘉年华”除了研讨内循环国家经济大战略即将引发的行业洗牌和市场变革,更聚合了大消费新市场机遇下的众多独角兽和准独角兽项目,为传统企业家转型新经济、逐梦大消费市场提供了便捷的“黄金通道”。

在由天九共享集团承办的本次“中国独角兽嘉年华"活动中,共有56个独角兽和准独角兽项目集中亮相,这些项目覆盖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区块链、新零售、新电商等众多新经济领域,吹响了大消费商机的集结号。

徐洪才表示,按照常住人口计算,中国城镇化率刚突破60%,如果未来15年时间,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到2035年中国实现75%的城镇化水平,将基本完成农村城镇化的历史任务,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一个农民变成一个市民,他的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结构也不一样,同时还会拉动基建投资,进一步释放新的经济增长潜力。另外,老龄化社会产生新的需求,养老健康需求在上升,银发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比如像日本、德国,这些典型的发达国家,银发经济发展得都非常好,需要现代化的服务业的大发展,特别是对养老、健康服务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0%,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4.38%,比上年末提高1.01个百分点;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59元,比上年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063元,增长7.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328元,增长9.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远远低于城镇居民,甚至不足一半,但令人宽慰的是,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稍快于城镇居民,如果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进一步升级,接近或达到城镇居民,消费规模将会远远高于当前水平。

另一方面,我国老龄化进程在加快。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4亿人,占总人口的18.1%;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亿人,占总人口的12.6%。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或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更为严重的是,14亿人口中,就业人员7.75亿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为5.33亿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4.35亿人。

“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增加了居民预防性储蓄的需求,影响了消费的增长。”兴业研究近日发表报告指出,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17年中国政府医疗支出占GDP的比例大约是2.9%。同期美国和日本的这一比例分别为8.6%和9.2%。韩国的政府医疗支出占GDP的比例为4.4%,虽然低于美国和日本,但也高于中国。

当前中国居民养老主要依赖第一支柱国家基本养老保险,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引导保险回归风险保障本源,研究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8月16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刊发的郭树清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文中指出,“加快养老保险第二和第三支柱建设,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面对严峻的老龄化趋势,养老需求持续增加,国内养老金融发展前景极为广阔。为更好满足国民对未来二三十年养老高品质的需求,政府在积极推进养老金融,市场也在开展多样化探索。

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合作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19——数字时代、生态经营、投研再造、体系制胜》指出,养老金融的核心作用是为实际的养老需求提供资金,而实际的养老需求其实存在于养老地产、医疗康养、养老科技、养老文娱等多个生态细分领域。

兴业研究报告还指出,国内城镇化率较低,居民杠杆率偏高也抑制了中国居民的消费能力。当美国、日本和韩国的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时,三者的居民杠杆率十分接近,都在48%左右,而中国的居民杠杆率已经达到55.2%。可见,中国的居民部门杠杆率可能已经超出其经济发展阶段的正常水平。偏高的债务负担可能降低了居民,尤其是城镇居民可自由支配的收入,导致消费能力下降。

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9)》中指出,居民杠杆率水平对消费增长的负面影响值得关注。计量分析结果表明,控制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融资规模等因素后,居民杠杆率水平每上升1个百分点,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增速会下降0.3个百分点左右。

众所周知,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较高主要源于房贷。

“过去多年大家看到,传统消费,像住房消费、汽车消费,比重是下降的,去年我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分之一以上是住房销售,住房销售规模大概有14万亿,汽车销售大概9万亿,两项加起来超过40%以上。但是新兴消费现在方兴未艾,比如文化旅游消费,但是疫情恢复以后,我相信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信息消费、养老消费、健康消费、体育消费,特别是信息消费,现在已经深刻地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徐洪才称,但是消费也要讲究质量,大消费的时代要把提升消费的质量作为主流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