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美的疫情下的半年报:格力电器优势指标失守

李华清2020-08-31 11: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8月30日晚间,A股市场上两家家电巨头格力电器(000651.SZ)和美的集团(000333.SZ)双双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

受疫情影响,两家家电巨头的营收、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均同比下滑,但对比来看,家电品类多元化和线上渠道更为强劲的美的集团在今次的疫情销售战中优势凸显,营收和净利润的下滑幅度维持在10%以内、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下滑15.52%,而格力电器营收下滑近3成,净利润下滑53.73%、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下滑127.45%。

两家公司半年报出炉之后,有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在朋友圈里感慨“净利润被对手大幅超越!净利率首次被对手超越!净利率跌至10%以下!空调半年度市场份额被对手超越!自有资金被对手超越!”

在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多年的竞争中,虽然美的集团的营收和市值已经长时间超越格力电器,但在净利润、净利率、空调份额方面,此前格力电器一直比美的集团表现更好。但在疫情后交出的半年度成绩单中,这三点优势,格力电器失守了。

疫情下的业绩

2020年上半年,家电行业整体受疫情冲击。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零售规模为3365.2 亿元,同比下降18.4%。

分品类来看,空调由于强安装、多走线下销售等特性,零售额在疫情期间下滑较为严重。2020年上半年,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数据,空调市场零售额为921亿元,同比下降 22.5%。

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零售额达到299.4亿元,同比下降16.4%;厨卫家电零售额为 651.5 亿元,同比下降15.1%;生活家电整体市场规模为1532.1亿元,同比下降6.1%。

在上述行业背景之下,空调品类销售额贡献突出的格力电器,业绩自然受到较大冲击。2020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营收为695.02亿元,同比下滑28.5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63.62亿元,同比下滑53.73%,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45.17亿元,同比下滑127.45%。

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结构中,空调品类创下的营收大概占到格力电器总营收的6成,生活电器创下的营收占总营收比例只为3.19%。相对来说,美的集团在家电多元化方面做得更为出色。2020年上半年,美的集团来自暖通空调的营收占到总营收的46.04%,来自消费电器的营收占总营收比例为38.14%。

美的集团在多个家电品类销售额全面开花。美的集团2020年半年报显示,无论是在线上渠道还是线下渠道,家用空调、洗衣机、冰箱、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热水器的零售额市场份额均保持在业内前二。

美的集团的线上渠道一直以来在业内均表现强劲。美的集团称,2020年上半年,美的全网销售规模超过43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0%以上,占内销比例49%,全网排名第一,并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主流电商平台连续8年保持家电全品类第一的行业地位。

疫情之下,过往在线上销售渠道有所积累的家电企业或能收益。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家电行业线上市场零售额规模1523.5亿元,同比增长3.7%,线下市场零售额规模1841.7亿元,同比下降30.6%。

2020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1390亿元,同比下滑9.56%,营收规模几乎是格力电器的2倍;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39.28亿元,同比下滑8.2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84.05亿元,同比下滑15.52%。

格力电器优势指标失守

无论是跟自己的过往比,还是跟多年的老对手比,格力电器2020年上半年的成绩,表现都黯淡。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今年半年报发布前曾说过:“我们的半年报确实不好看,在我们半年报预披露之前,财务同事就问我,董总,今年业绩怎么办?我说,如实公布!”

在半年报出炉之前,格力电器还收到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的辞职报告,申请辞职,辞职后,望靖东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而在望靖东辞职之前,他的格力电器财务负责人职位被解聘。

公开资料显示,望靖东已经在格力电器工作十余年,是格力电器数得上号的高管,曾与格力电器董事、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黄辉同被外界猜测为格力电器继董明珠之后的下任掌舵者。与董明珠合作多年的“老将”突然告别格力电器,让人唏嘘。

格力和美的两家公司的半年报中,有一个数字相当刺眼,2020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空调品类营收为413.33亿元,但是美的集团暖通空调的营收为640.3亿元,雄踞“空调老大”地位多年的格力电器,失守了空调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

美的集团在2020年半年报中称,今年上半年美的主要家电品类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家用空调产品的全渠道份额提升明显,线上市场份额达到36.5%,全网排名第一,线下市场份额为33%,排名第二。

净利率方面的比较,2020年上半年,美的集团的净利率为10%,格力电器为9.1%,略低于美的集团。而在2019年、2018年,格力电器净利率分别为12.4%、13.2%,美的集团净利率分别为8.69%、7.79%。

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净利率下滑较大,跟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有关,直播带货期间促销降价幅度较大。

而美的集团在“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的战略改造下,再叠加家电全品类、全球经营的协同效应,经营效率有所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