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科技股增长机遇?买方押注科技类ETF风口期

洪小棠2020-08-31 16: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科技板块及科技类ETF正在进一步被买方机构所关注。

8月29日,在雪球首届ETF粉丝节上,多位买方机构高管看好科技赛道未来,尤其是科技类ETF。

基金经理看好科技股投资价值

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数量投资部行政负责人张弘弢认为,科技类赛道是新一轮科技周期的启动,国内市场当中科技慢慢成为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

“从基本面来看,目前看业绩盈利情况确实比传统的周期类的表现会更好一些。资金面,流动性相对偏宽松,目前看不到全面的货币收缩的可能性。所以科技板块投资价值仍然存在。”张弘弢表示。

华宝基金量化部副总经理胡洁表示,近年来A股市场及海外市场ETF都实现了数量和规模的快速增长。但无论是规模还是流动性方面,我们与海外市场相比发展空间依然是巨大的。

胡洁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科技是当前产业变革周期的第一生产力,A股科技企业近年来的发展是长足的、跨越式的,核心技术积累和规模效应不断推进,同时科创板推出后,体外科技企业加速注入A股,我们A股整体龙头科技板块中长期成长性是值得期待的。

天弘基金基金经理张子法亦表示,从科技创新来看,科技就是国内经济发展的主航道,政策红利驱动科技行业的创新浪潮,紧紧抓住科技就是抓住了未来的投资主线。

“创业板指数从2019年2月份牛市开始到现在,推动力包括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5G带来科技创新周期的开启、科创板设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新基建、美国对我们科技打压和封锁以及屡创历史新高的纳斯达克的带领,但是最核心的推动力是国家力量。“张子法进一步表示。

如何分析投资标的?

与其他行业相比,由于科技板块的高波动和高弹性,使得这一板块的短期业绩存在部分失真情况,如何分析和选择投资标的是各买方机构关注的焦点之一。

胡洁表示,所以要在选股策略中加入稳定性筛选指标,剔除净利润为负、无基本盈利能力的股票和中长期研发投入复合增速小于0的股票,避免短期因素对选股可能造成的影响。

此外,胡洁提出用规模维度和成长维度进行双维龙头选股。

“双龙头选股的策略,不但要选取市占率高市值大的公司,还要有科技龙头企业特有的行业特征——成长性。我们先在科技股票池里选取规模市值大的100只代表性科技龙头企业,再用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研发投入成长因子选取50只成长性高的股票。分层选股,优化选股体系。最终得到的股票组合特征,是规模大且具备成长性的科技龙头公司。“胡洁透露。

魏军则从投资收益的角度分析认为,今年以来主题是在领涨的,同时,主题的动量和趋势非常强,像芯片、半导体、国防军工主题的涨幅是巨大的,但市场的估值涨幅分化已经很极致了。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热门的主题板块和宽基的估值割裂情况已经很严重了。此时不要看规模的增长,而是要看份额。从机构客户的持仓份额可以看出,下半年主题类的份额持续上涨的趋势高位钝化,而宽基开展触低拐点,机构客户更倾向于选择宽基作为权益仓位的增量部分。”魏军表示。

而针对科技股的后市,各机构均给出了积极乐观的态度。

张弘弢表示,科技板块还是具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第一,中国的科技企业确实已经非常深入、全面地参与了全球科技成长当中,大家是一个联动体,很难分割。第二,估值水平来看部分子的细分板块包括通信、计算机、传媒等等估值水平中位数来看不是很高,还是低于平均水平。第二,看它的整体风格切换。目前从科技板块的盈利情况来看风格似乎还没有到一个可以切换的位置,或者说整个上市公司盈利的进一步上升,可能会引发风格的切换。

胡洁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科技是当前产业变革周期的第一生产力,A股科技企业近年来的发展是长足的、跨越式的,核心技术积累和规模效应不断推进,同时科创板推出后,体外科技企业加速注入A股,我们A股整体龙头科技板块中长期成长性是值得期待的。

此外,胡洁指出科技ETF做选出的股票具备成长能力突出、平均净利润增速和历史营收增速较高等优势,且借鉴了美股科技板块历来涌现出的一批成熟龙头企业的经验,未来A股市场或将出现一批伟大的科技龙头公司。

张子法则表示,现在没有任何理由看空我们的科技,现在任何一个回调都是买入科技股的好时机,因为它的长期繁荣确定了科技的投资。现在处于绝佳的科技追赶时机,一方面现在制程已经到了极限,令我们作为追赶者,采取新技术方向、新材料、新工艺来突破赶超成为最大可能,另一方面是科技对经济的支持。

而对于科技股的投资建议,张子法给出了买ETF的建议。其认为,A股买个股风险很大,容易踩雷,推荐买创业板ETF、电子ETF、计算机ETF、5GETF等类似的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