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蔚来股权生变:蔚来股权被稀释、长安持股比例已高达95.38%

高飞昌2020-08-31 17: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8月31日,长安汽车在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收购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安蔚来”),将该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而长安汽车在该公司的直接持股比例达95.38%。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蔚来成立于2018年10月,董事长由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担任,副董事长由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担任,CEO由来自长安的杨放担任。股权方面,长安蔚来设立之初表示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分别持股45%、另外10%由高管团队持股。不过,此后长安蔚来的股权信息显示,长安和蔚来各持股50%。

今年6月份,长安蔚来发生了工商信息变更,李斌卸任董事长,原副董事长李伟也同时退出,新任董事长由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担任。与此同时,长安蔚来的注册资本由9800万元增长至1.88亿元,增长幅度高达92%。

这一人事变动后,长安蔚来高管团队中已全部是长安汽车方面的人士,不再有蔚来汽车方面的人士,加上注册资本的巨幅提升,这在当时引发行业猜测:蔚来汽车在长安蔚来的股权被稀释,蔚来在长安蔚来或将只担任投资者的角色。但究竟蔚来汽车股权被稀释了多少,并没有明确的答案——因为长安与蔚来的股权数据仍显示,长安、蔚来各自持股50%。

不过,长安汽车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的信息,坐实了上述行业猜测。而从长安对长安蔚来的直接持股高达95.38%来看,蔚来或已退出了对长安蔚来的投资。至于另外4.62%的股权由谁持有,记者致电长安汽车董秘黎军,对方表示:“(长安蔚来)没有新的股东进来,应该还是原始股东持有,具体的需要再查询。”

随后,长安汽车董秘办一位人士回复称:”剩余的4.62%股份是由蔚来汽车持有,是因为增资后被稀释了,目前的股权结构也是双方协商的结果。“

实际上,在业内还有一家与长安蔚来颇为相仿的企业,即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汽蔚来”)。资料显示,广汽与蔚来成立于2018年4月,董事长由李斌担任。股权上,广汽与蔚来分别持股45%,高管团队持股10%。

当时蔚来汽车前后脚与广汽、长安各自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一度被外界认为是蔚来又找了两个新的代工厂。但综合广汽、蔚来、长安各方此后在公开场合的表态,不论广汽蔚来还是长安蔚来,均是传统车企与新造车企业共同探索新合作模式的尝试,是优势互补而不是代工。

成立之初较为相似的广汽蔚来与长安蔚来,此后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截至目前,广汽蔚来已经基于广汽新能源Aion LX推出了一款新车HYCAN 007,并开始量产交付。今年8月,广汽蔚来还发布了“硬件+AI OS+会员服务生态”的全新发展模式。但长安蔚来一直鲜有动静。

而在2019年8月,长安蔚来与长安汽车中高端品牌之间发生了关联。曾负责长安中高端品牌前期筹备的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杨大勇,曾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中高端品牌由长安蔚来团队负责”,第一次向外披露了长安中高端品牌的进展。这也让一向低调的长安蔚来从此受到很高的关注。

长安在2018年4月公开了有关中高端品牌的信息,当时长安发布了新的品牌架构,分为长安品牌、欧尚品牌、凯程品牌和(AB)中高端品牌四大品牌。但中高端品牌迟迟未有进展,直到与长安蔚来联系到一起。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做中高端品牌,一定是通过与合作伙伴一起来打造”。这进一步暗合了“长安中高端品牌将由长安蔚来负责”的说法。

但当长安汽车以高达95.38%的持股比例收购长安蔚来之后,长安中高端品牌的发展将走向何方?长安是否将主要借助自己的力量发展高端品牌?抑或不再推出中高端品牌?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将持续进行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