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做硬件要做好长周期投入的准备,冷板凳能坐10年

钱玉娟2020-09-02 14: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在去年10月被列入“实体清单”后,科大讯飞立即发布公告称,不会对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如今,时隔近一年时间,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9月1日现身北京,谈及此事说到,“可能是因为我们的技术太先进。”

在他看来,始终坚持在源头技术自主创新的科大讯飞,拥有的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众多,这让美国不得不采取限制。

除了上述回应外,科大讯飞当天还面向消费者市场推出了SR901、SR702、SR101

三款讯飞智能录音笔以及首款讯飞智能TWS(true wireless stereo,真实无线立体声)耳机iFLYBUDS。

自2016年起,从翻译机、录音笔到办公本、学习机,过去的四年间,科大讯飞面向C端消费者市场开发了多款硬件产品,带来的销售收入在其整体营收占比中也逐步攀升。

胡郁给出了一组数据,讯飞消费者业务连续三年保持超过30%的增速,C端营收占比在上半年达 37.59%。不难想象,布局消费端带来的红利,正驱使着科大讯飞进一步加码To C业务。

记者了解到,科大讯飞此番推出的智能录音笔覆盖了入门级、旗舰机甚至尊享版全线系列,从而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其中SR901和SR702还率先实现了离线转写功能。据介绍,无需4G/WIFI网络,用户也能实现语音实时转文字、转写后的文字内容即刻保存,离线转写准确率高达95%。

在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高建清看来,离线转写能力的技术难度非常大,不仅要在无网状态下实现识别和翻译能力,还对算力、CPU功耗、发热等挑战性极大。为了让离线转写效果与云端相差无几,“团队历时几个月的长时间攻关得以解决上述问题。”

作为全球首款支持转写的智能耳机,iFLYBUDS能够切入到商务、办公及生活的多个应用场景中,给用户带来通话实时转写、智能拨号识别、通话译文对照这三种AI体验。

记者注意到,TWS产业投资高峰论坛也在9月1日这天举行。会上还向外公布了一组数据:去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达3.2亿副,同比增速超过100%,其中品牌TWS出货量达1.2亿副。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全球TWS耳机在今年6月的出货量数据高达3700万副。

“2020全年TWS耳机全球出货量会超过4亿副。”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甚至预判,TWS耳机未来三年内的出货量或将突破十亿副大关。

如此潜力的一个产品市场,科大讯飞切入了进来。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传刚坦言,“我们现在还在探索的阶段,随着对产品及市场的了解深入,获得消费者认同后,会大规模扩展。”

在会后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李传刚透露,TWS耳机产品线早在一年前就已立项,但谈及进入的初衷,“它(TWS耳机)不仅是一个增量型市场。”他认为科大讯飞基于在录音转写、翻译方面的强技术基因,顺其自然探索融入到了耳机这样一个形态的硬件产品中。

实际上,科大讯飞曾在两三年前与中国移动咪咕集团合作过一款TWS耳机产品,“坦白讲,那款耳机是比较失败的。”胡郁直指彼时TWS耳机产业内的掣肘问题,“技术、芯片及周边很多方面都不是非常完善“。但正因为曾经的“踩了很多坑”,让科大讯飞积累了经验,如今推出这款产品,在胡郁看来是“顺其自然的结果”。

但胡郁转而强调,科大讯飞并非简单地将耳机视为一个语音入口,而是与讯飞的内容记录、存储、转写等方面存在紧密联系,他认为,这款产品瞄准的与讯飞多款产品面向的商务人群,拥有相同的目标群体。

今年的618期间,科大讯飞在消费端布局的产品就已经有20多款,如今再添“新兵”,硬件开发出新及后续应对市场竞争上进行的投入巨大,胡郁并不避讳谈及,硬件讲究快速迭代,但“做硬件需要做好长周期投入的准备,与讯飞在研究核心技术上类似,冷板凳能坐10年”。在他看来,讯飞当下的智能硬件规模还太小,接下来还会在消费端的产品创新方面持续投入,寻找更多可能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