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要闻回顾 | 国常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商务部: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8月物流业景气指数回升1.3%

窦亚娟2020-09-02 21:1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以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会议通过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规定,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会议核准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两个项目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将带动大量就业。听取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研究成果汇报,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科学防治促进绿色发展。会议通过《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非金融企业、自然人等控股或实际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并且控股或实际控制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符合要求的,应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商务部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推动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形成更多针对性强、实效性强、集成性强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在探索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面,走在前列,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护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护理工作,促进医疗机构护理工作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同时,实施护士科学管理,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充分调动护士积极性。医疗机构要按照有关要求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创新发展智慧医院,大力推进护理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护理工作深度融合。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文件提出,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做好政策发布解读,包括加大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解读力度、提高政策发布解读针对性精准性。要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包括做好粮食收购交易项目信息公开、提升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强化执法规则和粮食标准公开质量、提高其他重要工作信息公开实效。

央行、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通过直接入市渠道及债券通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无需重复申请,可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同时,允许同一境外机构将其在QFII/RQFII项下的债券与根据《公告》所投资的债券在境内进行双向非交易过户。

中物联:8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2.2%,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保持在景气区间运行,反映出企业对未来预期较乐观,未来物流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8月仓储指数小幅回落,反映出行业发展速度有所减缓,短期压力加大。但指数连续六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行业整体运行仍将保持平稳向好趋势。

中汽协:8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18万辆,环比增长3.2%,同比增长11.3%;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同比增长4.4%,商用车同比增长37.5%。1-8月,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1454万辆,同比下降9.7%;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同比下降15.5%,商用车同比增长16.9%。

《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正式发布,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首个园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方案提出要在医疗卫生“极简审批”改革、特许药械贸易自由便利、外籍人员停留居留便利化、跨境资金流动便利等方面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改革,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