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散装卫生巾”中看见沉默的那一面

言咏2020-09-03 17:45

言咏/文 这是一个关乎隐私的公共话题。在“散装卫生巾”冲上热搜之前,很多人对“月经贫困”没有概念,更缺乏想象——不就是一杯奶茶钱吗?怎么会买不起?然而,现实确是如此,相比于那些根本用不起的人来说,有能力购买两毛钱一片的散装卫生巾已经算不错了,尽管它看起来像是“三无产品”。

中国有6亿人口月均收入不足千元——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话言犹在耳,“散装卫生巾”的话题勾勒出统计数字背后真实的生活图景。故事比数据更直击人心,从中我们看见庞大国度里沉默的、隐匿的、拮据的那一面,看到当下社会各群体之间的收入差异,以及由于这些差异而形成的不易共情的阶层鸿沟。

受益于这些年中国经济蓬勃的发展,无论城乡,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对于居住在大城市的人来说,商品的丰富性及自身购买力与过去贫穷年代不能相比,消费者对卫生巾这类商品的选择,考虑更多的是品牌和品质。在他们的消费计划中,每年至少一次旅游是排在日程表里的,有的干脆没有计划,“说走就走”。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外游泡汤了,去近郊住住千元一晚的高端民宿也不错。

但是,必须要看到,这不是中国的全部面貌,这只是最亮色的那一面,这一面往往因为更具话语权,更被商业所关注而表现得很“显性”。

“散装卫生巾”只是另一面中国所表现出来的样式之一。当我们跨越定见,看见这沉默的一面,会看到很多难以想象但却真实的图景。比如,在因为新冠疫情不得不采用网课教学的时期,当城市家长吐槽网课让孩子近视更深,让家庭陷入鸡飞狗跳的困境时,另一面则是——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一份调查报告,仅一半农村学生能按时上网课,拥有电脑的农村学生不足一成。如果把家长能给予的辅导和支持也算作教育资源的话,农村学生能获得的资源更少。

多年前我曾去西藏旅行,经过日喀则市康马县嘎啦乡中心小学,想借学校卫生间一用。这所小学根本就没有一个像样的卫生间,就几堵墙围合着一个坑。孩子们看到我们的数码相机全都围了过来,挤到镜头前绽放着笑容。我们把随身带的糖分给孩子们,面前立刻伸出数不清的小手,一些本来听到上课铃声往教室跑的孩子也折返回来要糖。一颗小小的糖果能给孩子带来如此的雀跃,让我记忆犹新,想起看过报纸采访一些贫困农民的孩子,他们最大的心愿,可能是“吃一碗方便面”、“看一眼天安门”这些我们平时习以为常的东西,嘎啦乡小学的一幕是这些耳闻场景的亲历。

看见这沉默的一面时,我们将更加理解身处的时代、环境与位置。诚然,我们身处一个上升的时代,一个正蓬勃发展的国度,但我们也要沉心静气,看见落差。

这并非不光彩,只是一个社会的全貌。看见它首先将有助于解决实际的问题,比如通过降税或者政府兜底或者公益援助让底层女性免于月经贫困,通过差异化的网课政策避免城乡教育鸿沟进一步扩大等。看见它还将有助于社会各阶层的沟通和共情,不至于有“何不食肉糜”的天真诘问,不至于陷入精致利己主义者的漩涡。一个健康的社会,虽然难免贫富差异、阶层隔阂,但理解、包容、支持以及兜底的保障是最好的润滑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评论版主编
武汉大学法文系毕业。08年入职机动记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