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消费电子分销商到云服务商,神州数码高管详解云转型战略

郑一真2020-09-04 15: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疫情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这一进程。得益于此,计算机板块二季度快速回升,而其中云计算板块表现最为突出。天风证券研报显示,第二季度云计算板块收入增长29.8%。

目前在推进云战略转型的神州数码(000034.SZ)在云服务上也有所表现。为神州数码贡献营收10亿元的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8.12%;扣非净利逆势增长至3.0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42亿元,同比增长433.59%。2020年上半年,神州数码累计研发投入0.63亿元,同比增长近40%。

不过,从营收规模看,目前消费电子分销业务和企业IT产品分销业务依旧贡献公司大部分营收,二者合计上半年营收393亿元。公司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26.55亿元,环比增长26.10%;实现扣非净利1.92亿元,环比增长69.04%。截至报告期末,神州数码2020年上半年整体营收与疫前水平基本持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6.21亿元.

半年报显示,神州数码云计算业务主要分为三个板块,一是云管理服务(MSP)、数字化解决方案(ISV)、联合运营解决方案(SaaS Hosting)、视频云产品和服务,超算中心云上服务等。

云计算的商业模式是什么?能否持续为公司带来营收?在近日的业绩交流会上,神州数码集团首席技术兼云业务集团执行总裁郝峻晟表示,神州数码的商业模式有两个领域,第一个是技术领域,战略是MSP加上数据,通过分销和云资源转售来打开客户的门,通过MSP服务来实现客户保持,通过现有解决方案和自有产品实现价值主张。在资源的角度上来看,由于没有物流和资金的占用,所以毛利率相对于原有传统分销业务也是比较高的。第二个是服务,和MSP以及相应的软件开发、咨询、技术外包、维保等服务,这些服务实现和客户之间的长期联系。

郝峻晟表示,真正的利润来源,其实是来源于包括视频云、TDMP数据脱敏系统解决方案等相关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通过我们的自有软件产品和相应的平台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动力。

未来如何继续扩大云业务对公司营收的贡献,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表示,第一是加大对未来的投入,一方面是技术上的投入,除了在MSP之外,我们要生产出、研发出更多的ISV和用于服务的技术平台。另外,也希望在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创造一些新的解决方案。第二是投入到人,吸引到高端的、高附加价值的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任务。第三是改造我们内部的流程和文化,使得整个公司成为一个真正的数字化的原生态的企业。

IDC《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份额报告》显示,神州数码以2.77亿人民币的云管理服务收入以及6.9%的市场份额,位列IDC报告第一位。不过,目前整个市场比较分散,没有出现一家独大,或者垄断的情况。郝峻晟表示,未来会以MSP为战略核心,进一步推进在云服务上的竞争力和核心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