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万亿规模的下沉人群互联网理财还欠缺什么?

万敏2020-09-04 16: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2020年9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发布《互联网理财与消费升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8月31日至2019年7月31日两年间,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基民”年增长率高出一二线城市。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19年6月,我国线上理财用户达1.69亿人。报告指出,互联网理财平台培养了下沉人群的理财习惯,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的“小镇青年”理财人数年增长14.13%,高于城市青年3.34%的负增长。据报告预估,2022年,下沉人群的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有望达到101.7万亿,互联网理财在下沉人群中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7万亿。

在“下沉”人群的理财参与度不断提升的同时,金融理财知识还与一二线用户有不小的差距,他们在理财经验、风险意识方面还有待更多补充,从而实现理财收益的真正提升。

“下沉”人群金融理财素养有待提高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执行所长宋科表示,相较于传统理财业务,互联网线上理财降低了门槛,让不同地区和背景的人都能平等享受到金融服务,真正做到了金融的普惠。

基于蚂蚁集团平台在 2017 年8 月 31 日至 2019 年 7 月 31 日随机抽取的30266 个线上活跃用户数据,发现,涉农人群和三线城市及以下人群的理 财观念转变更大,在理财人群中所占比重逐渐增加。特别是有理财行为的小镇青年在理财人群中占比增幅更大,进一步验证了互联网理财平台切实有助于拉动下 沉人群参与理财市场。

然而,逐渐增长的参与率,并不意味着实际收益达到了同样的增长效率。

报告显示,从下沉人群和非下沉人群来看,城市获益人群占比整体高于涉农获益人群占比。一、二线城市获益人数在总人群中的占比高于三线城市及以下获益人数在总人群中的占比。作为理财人群的主力军,获益的城市青年占比整体高于获益的小镇青年占比。

“这表明,受教育程度、接受信息便捷程度以及周围环境等影响,下沉人群投资效果普遍低于非下沉人群,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下沉人群的金融教育和理财知识普及。”宋科表示。

进一步地发现是,互联网理财平台能够使得理财用户迅速成长为成熟投资人。具体来看,居民配置单一类型基金的人数占比有所下降,尤其是单一配置风险较大的主动型基金的人数占比降幅更大,共同配置货币基金、指数型基金和其他主动型基金的人数占比增加。这表明互联网平台对被动投资理念和分散化投资的推广教育和引导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对小镇青年和下沉人群的教育和引导效果更为显著。从投资效果来看,下沉人群获益人数占比低于非下沉人群,进一步表明下沉人群金融素养和投资能力有待提升。

互联网拉近城乡理财差距

报告显示,近两年购买理财产品的用户当中,涉农的理财人数大约是非涉农人数的 1/3,但相比于第一年,涉农和所在城市等级较低的理财人数的占比在第二年均有所增长。这表明下沉人群中购买基金人数占比与其他人群中购买基金人数占比的差距正在缩小。同时,小镇青年理财人数的增长潜力要大于城市青年,在所有理财的青年人当中,小镇青年理财人数的占比较上一年有所上升。整体上讲, 互联网理财平台在拉动下沉人群参与理财市场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

在“下沉”用户的理财参与度不断追赶城市用户的过程中,其理财经验、风险偏好依然有待提升。

报告显示,从理财经验来看,涉农人群中理财认知较低的两类用户(低理财意愿及低理财认知)占比相较城市人群更高。不同城市等级中,一线城市各类人数分布最为均衡,随后依次递减,至六线城市时,低理财意愿用户人数已超过50%,而理财经验等级较高的两类用户(理财成长型及理财老手型)人数占比低于 20%。从风险偏好来看,涉农用户的风险偏好等级普遍低于城市用户,而城市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等级也随着城市级别的下降而递减。

宋科表示,由于缺乏一定的金融素养,下沉人群投资效果相对较差。要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尤其下沉人群的金融知识教育和普及,激发更多的理财需求,一方面有助于投资者建立起正确的理财观念、培养理性的投资行为,帮助下沉人群实现收入跃升,进而提振消费,拉动内需,促进增长;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我国金融监管效率,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