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要闻回顾 | 服贸会销售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发布;证监会:正抓紧推进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落地实施;杭州发布房产新政

窦亚娟2020-09-04 21:13

发改委印发实施系列文件全面推进县城建设发展,成立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专班,规划司牵头,投资司、财金司、环资司、社会司、经贸司、振兴司、基础司、高技术司、就业司、评督司等11个司局协同协作,印发实施“1+N+X”系列文件,统筹利用各类资金支持县城建设发展。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对在2020年服贸会展期内销售的限额内的进口展品(不包括国家禁止进口商品、濒危动植物及其产品、烟、酒和汽车)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发改委、民航局发布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近期2025年,建成湖北鄂州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优化完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综合性枢纽机场货运设施,充分挖掘既有综合性机场的货运设施能力,结合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研究提出由综合性枢纽机场和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共同组成的航空货运枢纽规划布局。

商务部当前消费市场逐渐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稳步复苏,回稳向好。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即将举行本次活动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效,为全面恢复商业秩序、巩固消费回升势头发挥重要作用。消费潜力将不断释放,消费升级持续推进,消费市场总体延续平稳回升态势,会在九月份掀起一个消费增长的新高潮。

证监会:正抓紧推进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落地实施。国务院金融委第36次会议明确提出,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对典型重大、社会影响恶劣的个案,要依法及时启动集体诉讼,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

证监会就《公开征集上市公司股东权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意见稿规定了开展征集活动的诚实信用原则,并对征集主体的保密义务及禁止转委托做出要求。规定了提案征集的范围,明确征集人披露提案权征集公告不以上市公司披露股东大会通知为前提,要求征集人无论征集结果是否达到行权持股比例要求,均须披露征集结果公告,并在满足行权条件情况下行使提案权。

财政部公布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今年再按10%左右提高。2020年,财政部共拨付优抚对象补助经费493.68亿元,惠及全国844余万名优抚对象。此外,中央财政还安排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23.85亿元,帮助地方解决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惠及324余万名优抚对象。

工信部8月核发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483张。其中包括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多款5G数字移动电话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综合业务接入设备,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程控用户交换机,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GSM无线数据终端以及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的车载无线终端等。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截至7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32亿户,较去年底增长6.7%,其中企业4110.9万户,增长6.5%。1—7月全国日均新设市场主体6.4万户,日均净增3.7万户,其中,日均新设企业2.1万户,日均净增1.1万户。商事制度改革在释放创业创新热情、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统计局发布8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0年8月下旬与8月中旬相比,28种产品价格上涨,14种下降,8种持平。其中,浮法平板玻璃8月下旬价格较中旬上涨4.7%,天然橡胶(标准胶SCRWF)的涨幅为3.4%。复合肥(硫酸钾复合肥,氮磷钾含量45%)的价格则下跌3.9%。

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起草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业务办法(试行)》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业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等。为保障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的顺利实施,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杭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进一步统一税收政策,本市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在办理房屋不动产证时方可缴纳契税。《通知》完善了住房限购政策,明确以父母投靠成年子女方式落户本市的,须满3年方可作为独立购房家庭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通知》调整了无房家庭认定标准,明确30周岁以上未婚单身且在本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的购房人、离异单身满3年且在本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满3年的购房人,可认定为无房家庭。

发改委:9月4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8月21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