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PD-1哪家强

瞿依贤2020-09-06 09: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随着各家药企相继公布半年报,国产明星抗癌药PD-1的销售额也相继公布。

目前国内市场上有4款国产PD-1,分别是信达生物(01801. HK)的达伯舒、百济神州的(06160.HK)的百泽安、恒瑞医药(600276.SH)的艾瑞卡和君实生物(01877.HK)的拓益。

有3家企业公布了旗下PD-1产品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其中信达生物达伯舒的销售额最高,为9.21亿元;君实生物的拓益、百济神州的百泽安分别卖出4.26 亿元、4994.3万美元(约合3.43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百济神州的百泽安是去年12月底获批,今年3月初才开始在国内商业化,所以3.43亿元是大约4个月的销售数据。

再来看去年的销售额,达伯舒2019年3月开始商业化,去年销售收入约为10.16亿元,约占信达生物去年收入的97%;拓益2019年2月开始商业化,去年销售收入为7.74亿元,占君实生物去年收入的99.87%。

信达生物今年PD-1的销售额远远高出另外两家,可见进医保对产品销售额提升的影响。

时间线拉回到2019年11月的国家医保谈判,PD-1是当时最受关注的谈判品种之一。符合时间线条件的几家企业,包括拥有PD-1的外企,都出现在谈判现场,但最后只有信达生物的达伯舒谈判成功——以2843元(10ml:100mg/瓶)的定价进入国家乙类医保,相比其上市时的定价7838元(10ml:100mg/瓶),降幅接近64%,信达生物在当时称之为“最大的诚意”。

新版医保目录执行时间是2020年1月1日,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信达生物的PD-1进医保后放量显著。中康CMH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在医院渠道中,信达生物的达伯舒占据57.1%的PD-1市场份额。

8月17日,国家医保局公布了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和申报指南,今年的医保谈判正式拉开序幕。按照计划,10-11月是谈判和竞价阶段,11-12月公布结果。这也意味着,PD-1企业们再一次面临进医保的机会,价格降幅是最大的筹码。

在医保谈判之外,适应症也成了PD-1企业的必争之地,因为更多适应症获批意味着更大的市场份额。

4家国内企业中,君实生物PD-1的获批适应症是黑色素瘤,另外3家企业的PD-1已经斩获两个适应症,如百泽安,2019年12月获批用于经过二线系统化疗的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R/R cHL)患者,2020年4月获批用于治疗PD-L1 高表达的含铂化疗失败包括新辅助或辅助化疗12个月内进展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UC)患者。

更多的适应症还在审评审批之中。从4月至今,百泽安多个新适应症的上市申请获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受理,包括联合化疗用于鳞状非小细胞肺癌(NSCLC)、单药治疗既往接受过治疗的不可切除肝细胞癌(HCC);拓益也有两项新适应症获获受理并被纳入优先审评,包括二线及以上系统治疗失败的复发/转移鼻咽癌(NPC)、局部进展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UC);达伯舒、艾瑞卡也有多项适应症在受理当中。

此外,拓展海外市场也是PD-1企业的一条竞争赛道。

4月,恒瑞医药将艾瑞卡(卡瑞利珠单抗)有偿许可给韩国CrystalGenomics Inc.公司(以下简称“CG公司”),后者将获得艾瑞卡在韩国的独家临床开发、注册和市场销售的权利。从艾瑞卡在韩国启动商业销售开始,CG公司将按实际年净销售额向恒瑞医药支付累计不超过8425万美元的里程碑款。

此外,从艾瑞卡在韩国启动商业销售开始,CG公司将按照约定比例从其年净销售额中向恒瑞医药支付销售提成,提成比例范围为10%-12%。

信达生物也在加快“出海”步伐,8月18日,信达生物宣布向礼来制药授权达伯舒(信迪利单抗)在中国以外地区的独家许可,礼来计划将达伯舒推向北美、欧洲及其他地区。

根据协议,信达生物将获得累计超过10亿美元的款项,包括2亿美元的首付款和高达8.25亿美元的开发和销售里程碑付款。另外,信达生物还将收到两位数比例的净销售额提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