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信内需成长半年报“吐槽”同行产品背后:信披适当性引争议

洪小棠2020-09-07 17: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近期,一只基金产品的半年报吸足了行业“眼球”。

长信基金副总经理、长信内需成长基金基金经理安昀在半年报中公开发表自己对于同行押注单一风格的态度并直言:“这样真的好吗?”

事情是这样的,长信内需成长近期发布的定期中报对于该基金产品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表示,“最近听说一支硬核成长类产品,基金经理从业才三年,做投资仅一年,规模从去年的十几亿迅速膨胀到当前的近两百亿,且大部分规模是今年二季度流入的,该产品基本上全仓半导体。”

该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我不禁陷入深思,虽不免有葡萄好酸之嫌,但这样真的好吗?”

或指向“诺安成长”

虽然在定期报告中未指名道姓,但特征指向性较强,因此业内多数认为这支“硬核成长类产品”指的是诺安基金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基金。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安昀为长信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2006年就职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曾获2007年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评选第一名,2008年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评选第二名。

2008年11月加入长信基金公司,历任策略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研究发展部副总监、研究总监,现任长信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国际业务部总监以及长信内需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

而诺安成长混合基金,可谓是近来的一只网红基金了,最初火爆的原因是这只基金涨得快。

根据公开信息,蔡嵩松曾先后任职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1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9年2月20日任诺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3月14日任诺安和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那么,这只基金为何涨得快?记者从诺安成长混合最新披露的2020年中报看到,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圣邦股份(300661.SZ)、北方华创(002371.SZ)、卓胜微(300782.SZ)、兆易创新(603986.SH)、韦尔股份(603501.SH)、沪硅产业-U(688126.SH)、三安光电(600703.SH)、长电科技(600584.SH)、中微公司(688012.SH)和闻泰科技(600745.SH),上述十大重仓股占整个基金产品净值的81.43%。

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三安光电、闻泰科技以及中微公司外,其中有7只个股均为半导体板块。也就是说,半导体板块的持仓占整个产品净值的63.71%,可以看出,诺安成长混合持股集中度非常高。

然而,近来半导体板块波动剧烈,使得净值出现了大幅回撤,并引发了部分持有人质疑。

记者发现,某平台的股吧里就有不少持有者对于诺安成长混合的操作褒贬不一,有持有人表示,“被套住了赔了好多了,怎么办?”,有人问“有没有今天想加仓的基友?”,也有人纠结“卖吗?还是加仓,已经亏了不少。”

“可以看到,这只基金显然被大家当成了股票在炒,如此持仓可以说很激进了,而持仓集中度这么高,势必基金的净值波动会比较大,以至于基民把基金当成股票炒,当然这也违背了基金长期投资的理念。”一位基金公司资深从业人士表示。

信披适当性引争议

不过即便是诺安成长混合的持股风格较为激进,但其他基金经理在定期报告中公开发表言论是否合规也在业内存在不少争议。

“其他人的持仓风格可以作为业务探讨私下聊聊,其实不应该体现在自己管理的基金定期报告上,尤其是本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上,这也说明公司合规流程可能存在一些疏漏。”一位接近基金公司合规部门人士指出。

“是否合规存在争议,该基金经理并没有指出是谁,而是单纯对于同类产品的关注与评价,点出同业操作特点,这在公司的合规流程中本身就具有争议,其实就是是否‘枪口抬高一寸’的事,往大了说可能是大事,往小了说也是小事,看怎么界定吧“。一家中型公募机构合规人士认为。

“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本身也是长信的高管,不排除稽查合规部门因为是高管,所以在基金定期报告内容上有更大的空间,才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一位接近长信基金的公募人士表示。

不过,部分业内人士对于在定期报告中公开发表对产品或个人投资风格的行为持保留意见。

一位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这种操作不违反基金合同所约定的投资范围也不违反上位法,那就是各个基金经理持仓风格的问题,那么这样在定期报告中公开评价是否合适?”

“其实公募基金产品同质化问题一直存在,不同投资风格的产品本身就是公募所缺少的,这是基于投资者的认可,而这不是基于投研决定,公募产品是不是能够吸引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公募产品能不能减少同质化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经理的敢言和真实较为难得。

例如其在“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中表示,“作为跑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我们也非圣贤,在当前位置绝不敢贸然减仓至很低位置。况且从历史规律看,大幅偏离benchmark(基准)也是得不偿失。”

“而如果为了弹性而持有质量不高的公司,则可能跌一半甚至更多都找不到对手盘。“该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类似于长信内需成长半年报的“吐槽”如何界定合规边界,也需要进一步探讨。

“其实基金的定期报告也是一个管理人向外传达基金经理思考的一个平台,其实长信是把这个平台运用的更加的灵活了。“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公募人士说,“但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怎样的一个对外发声的合规边界,仍然是有待探讨的,比如不让说个股肯定是规定动作,那么是否合适、以及如何评述竞争对手的产品和策略,也是需要思考的。”

截至发稿,记者联系长信基金仍未予回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