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股狂欢,消费股遭抛售,创业板成交额首超沪市 机构抱团正在瓦解吗?

郑一真2020-09-08 18: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历史首次,创业板成交额超过上证指数!9月8日,创业板综指收涨1.2%,成交3375亿元,24股涨停,61股涨超10%;上证指数涨0.72%,收复3300点,成交3202亿元。截至9月8日,上证A股总市值46万亿,创业板市值近10万亿。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之后,持续吸引资金流入,市场出现了一拨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新变化。一方面,以天山生物为首的低价股继续狂欢,继昨日“消灭”4元以下个股后,今日创业板股价低于5元个股仅剩5只,这5只个股今日平均涨幅高达15%;另一方面,消费白马抱团趋势似有瓦解迹象,9月8日,白酒指数继续下挫跌2.6%;猪产业跌1.18%,新希望再跌超5%,此前一日,北向资金也集中减仓TMT和大消费。

如何理解当下市场的变化?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创业板、科创板是目前资本市场改革和市场关注点的关键所在,市场交易量相对较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像科创板,现在创业板改革后新股的质量、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在资金追捧和炒作下存在较多过热的风险,这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在地缘政治风险抬升、美股出现调整迹象之际,不少券商在当下A股的震荡盘整期看好顺周期板块的表现。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盘整蓄势仍可能持续,“新、老”更加均衡。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同样表示,增量资金驱动A股中期上行将在9月启动,未来强化对顺周期与高弹性品种的配置。

风格切换

9月8日,两市股指早盘弱势整,盘中,创业板股炒作持续火热。当天,创业板成交额超过沪市,为历史首次。创业板综指全天成交3375亿元,上证指数全天成交3202亿元。创业板成交额占全部A股的比重持续上升,9月8日该比重为36%。

板块来看,低价股风向标天山生物再度涨停,12个交易日内收获11个涨停板,累计涨近5倍。白酒指数跌2.6%,五粮液跌超2%,洋河股份跌4.7%,泸州老窖跌近7%,贵州茅台跌0.7%。猪产业跌1.18%,新希望再跌超5%。半导体产业指数跌1.28%。闻泰科技盘中闪崩,收跌7.3%。上涨板块集中在周期股,申万行业中,采掘、非银金融、公用事业涨超2%,银行、钢铁涨1.6%。

华兴证券情绪指数显示,A股市场的情绪指数相较一个月前已有所恢复,目前高于其1年移动平均值0.5个标准差;成交量、资金流入、融资融券规模、IPO数量等几个指标均表明投资者情绪高涨。一般来说,在市场情绪总体恢复和上升时,创业板、科创板这些高贝塔值、高风险的板块情绪恢复得会相对更快。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63.51亿元,终结连续6日净卖出。从近7日活跃个股北向资金流向统计来看,净买入最多的依次是格力电器、京东方A、TCL科技、顺丰控股、伊利股份、平安银行等;而净卖出最多的依次是五粮液、药明康德、中国平安、中国中免、牧原股份、招商银行等。

Wind统计显示,9月7日,从净买入金额上看,北向资金加仓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是:交运、基础化工、房地产、有色金属、电力设备新能源,净买入的行业,具有明显的防御属性。净卖出方面,电子、计算机、通信三个行业总的净卖出金额高达31.6亿元;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消费者服务三个行业的净卖出金额总计达到15.5亿元;TMT、消费两类产业占据了当日北向净卖出总金额的86.3%。

市场风格是否就此切换?

庞溟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成长股对价值股的估值溢价一直在上行,但从8月开始震荡,也就是大家争论有没有风格切换时。不过庞溟认为,主要还是地缘政治风险抬升,如果风险不变,未来大概率还是成长股跑赢。目前主要由投资者情绪驱动的市场表现有可能在短期内保持横盘形态,除港股以外的主要中国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均已不便宜,市场的潜在升幅可能有限。消费和科技稀缺核心资产在全球宏观利率关键变化之前,可能维持高估值,但短期持有需要降低预期回报目标。

王汉锋认为,考虑到宏观流动性整体仍在从相对宽松朝着正常化的方向演化;A股新经济板块估值不低且仓位较为集中,可能仍需要时间消化;美国大选逐步进入冲刺期,中美关系的干扰仍可能较为集中,等等,市场短期的盘整蓄势有可能还会持续。但大方向上,投资者也不宜对市场中期走势过度悲观。目前整体市场估值不算高,全球疫情情况在逐步明朗,复工复产也在继续深化,中国内外需可能均会继续改善。配置上,下半年新、老板块更加均衡。

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师胡国鹏认为,9月将迎来牛市中的阶段性调整。从宽基指数上看,市场进入横盘震荡下的弱势行情,赚钱效应将会继续减弱。从行业配置角度看,流动性的边际收紧以及风险事件增加,对于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具有显著抑制效应,市场开始担心医药等高估值板块估值收缩下的股价回调,以及中美摩擦下对科技板块的悲观情绪。从策略而言,高估值的板块对流动性较为敏感,可布局低估值顺周期、受益于涨价逻辑和内需修复的行业。

抱团瓦解?

牛市行至下半场,机构的分歧也愈发明显。一直被机构抱团的白马消费,近日似乎有松动迹象,未来会演变成抱团的瓦解吗?

庞溟认为,抱团瓦解目前看比较难,外资的长期配置盘还是比较看好消费的,境外投资者在上半年也继续加仓A股的消费、科技和医疗健康板块。

在近日的媒体电话会议上,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表示,“消费的稳定性很好,尤其是一些必选消费,食品饮料的某些公司,所以大家愿意给这么一个估值。什么时候会变呢?总体估值架构有了变化,比如说通胀预期提高了,整体流动性不是太好,可能会对一些消费里边的可选或者以外波动性更大股票的影响更严重。我认为如果看好一个公司的成长,要考虑整个成长周期的估值。”

刘鸣镝表示,我们投资人经常一支股从2块钱涨到50块钱的时候就拿到一次,没有全部拿到,纠结于外部的波动、行业的竞争等一次性的事件和对估值的忧虑。第一,投资人如果可以有更低的估值买入股票肯定会愿意的。但是要看这种机会存在不存在。第二,一般来讲我们买股票都是买增长,增长给什么样的估值最合适呢?有些股票要看2021年、2022年的增长,而不只是2020年的,因为一半已经过去了。值不值得给增长的估值?完全要看执行力,这跟个股的选择有很大的关联。

银河证券认为,牛市下半场获利难度大:估值高高在上、能够下手的好公司少,前期获利的投资者卖出动力足,这和牛市上半场持股不动(躺赢)截然不同。现在是泡沫股的风险释放期,但是说牛市结束缺乏充足证据。建议重视事件型机会,降低风险,尤其是芯片、创新药、消费等热门赛道,风险充分释放后再增持;银行、地产等滞涨强周期股,有波段机会;建材、机械等有一定周期性的成长股,估值相对合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