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成新职业后带动就业有多猛?报告称抖音一年就业3617万人

任晓宁2020-09-09 17: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今年7月,人社部新增互联网营销师等9个新职业,直播销售员是其中一种。这些新职业能带动多大的就业?9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8月-2020年8月,仅抖音一个平台,带动就业机会3617万个。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院马亮称,这是一个趋于保守的测算,实际带动就业人数还要更多。比如一个大主播背后就有上百人团队,报告测算时,只按照平均一个主播背后有4人团队计算。

其测算的就业岗位包括看的见的就业和看不见的就业。看的见的就业为直接从抖音上获得收入的人。根据抖音平台统计的数据,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获得收入的创作者和主播人数有2097万人,包括直播收入、星图收入、电商收入等。

看不见的就业包括依托抖音平台生存的企业,包括MCN机构、公会等,以及依托主播生存的幕后团队。这些职业包括不限于:直播运营、直播助理、选品师、场景包装师、策划、专业运营、供应链管理、电商运营、物流、售后,以及摄影、录像和直播设备生产的相关岗位等。

抖音上有超过400万个企业号。41%是5人以下小企业,36%为5至20人的企业。就业人数51人以上的企业占10%。

报告以一个主播平均带动4个就业机会测算,抖音主播背后带动就业864万人。以每家MCN机构50名员工,每个企业号1人运营测算,带动机构就业量为600万人。此外还有直播周边衍生就业比如直播设备生产维护行业,带动周边产业56万人。总计为3617万人个就业岗位。

尽管主播等职业作为新职业已经被认可,但目前,这些新职业人群的劳动权益仍未得到充分保障。马亮调研过程中发现,新职业从业者无论劳动合同的签署,还是五险一金的保障,亦或是工作稳定性和职业安全等,都难以同常规企业的保障相比。目前,直播带货光鲜靓丽的背后是严重的两极分化。根据BOSS直聘发布的《2020上半年直播带货人才报告》,71%主播月收入不到1万元,每天需要工作10到12小时。他建议新职业保障模式应该具有灵活性,“如果照搬原有就业保障模式,不利于这些创业团队和企业的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