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腾讯云总裁邱跃鹏:疫情推动云计算跨越式发展 SaaS化企业服务成重点

任晓宁2020-09-10 14: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自2018年腾讯转向产业互联网后,腾讯云作为承载腾讯to B业务的支撑点,其一举一动受到关注。经过两年时间,腾讯云成为国内排名第二,世界排名第五的云公司。

今年上半年疫情下,腾讯云又有了一次跨越式发展。腾讯云旗下的腾讯会议用了8个月时间用户破亿,健康码进入了9亿人的手机里,还通过We智造小程序,在复工复产期连接全国42个地区的2.8万多家企业。

上半年,腾讯云通过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进入更多政府、学校、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视野。这对于腾讯云有什么帮助?腾讯云接下来的重点是什么?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腾讯云积累了哪些经验和教训?对于这些问题,腾讯云总裁邱跃鹏接受了经济观察网在内的采访,谈论了他对于国内云计算及云服务市场的判断和看法。

中小企业上云成趋势

云是什么?它到底有什么用?几年前,很多人还对此疑问重重。今年,云已经潜移默化进入日常生活中。作为腾讯云的掌舵者,邱跃鹏切身感受是,几年时间,外界对于云的认知发生了巨大变化,云能提供的服务也正在改变。

几年前,他和业内的客户聊天,别人觉得,云就只是把基础设施虚拟化的能力,它可能会带来现金流优化,资源使用效率的提升。一两年后,别人觉得,云可以帮忙做一些业务数据分析,数据治理,数据流程的重构。这两年,云的使用率更加普及,“很多企业讲,他们使用云服务就有点像我们过去使用移动互联网,”邱跃鹏说,云正在整体向软件化发展。

云的客户也在发生变化。几年前,无论是腾讯云还是阿里云、华为云,客户主要是大型客户。现在,云服务的门槛降低,使用云服务的中小企业增加。据统计,今年6月份,整个行业直播卖货的带宽相比1月增长了500%。

“主要原因是,使用云服务的门槛降低了。过去,企业需要买一台主机,搭建自己的服务还有自己的运维人员,需要维护主机甚至维护整个系统,但现在都不用了。”邱跃鹏告诉记者,现在,中小企业都能负担起云了。

腾讯云自己也在快速变化。邱跃鹏在去年的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表示,腾讯已经跨过百万服务器规模门槛。今年以来,在新基建的背景下,腾讯云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腾讯云清远数据中心7月开服,整个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这也是腾讯云首个开服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

接下来,腾讯云还要继续新增多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长远规划部署的服务器都将超过100万台,首批数据中心在广东、江苏、河北三个省份落地。

百万门槛迈过意味着规模效应实现,也意味着腾讯云可以提供更多能力。在今年疫情期间,类似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背后都是来自于TRTC实时音视频能力的支持。“还有今年推出的健康码,与银行合作的虚拟营业厅等,它们真正的作用就是,在面对数字经济所带来的变化时,真正地解决人们所面临的问题。”邱跃鹏说。

SaaS化企业服务成重点

今年上半年,腾讯云与金融机构及公共服务领域客户陆续签订了大合同,同时扩大了在医疗、教育、会议及会展等垂直领域的业务。

“无论我们的客户数还是我们的收入其实都有非常大的进步,我相信在未来整个赛道上还会有更大的发展。”邱跃鹏对记者说。

腾讯云的快速发展,与整个产业的大环境有关,“客户对云的需求也非常大”。腾讯云公布的数据显示,从5月开始,各大电商平台的用云量增长明显加速,今年“618大促”期间,腾讯云的计算资源相比去年增长了一倍。2020年上半年,直播卖货的流量高走,6月整个行业直播卖货的带宽相比1月增长了500%。

收入方面,二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298.62亿元,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13%。财报指出,“云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及环比均录得增长,主要受互联网公司及公共服务领域客户的云服务用量提升带动”。

除了腾讯会议、健康码、腾讯课堂之外,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会展行业也爆发出强烈的需求。5月,腾讯云会展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15个一线城市,接入超过100场大型展会数字化技术,涉及范围覆盖金融、文化、贸易、消费、跨国交流多个行业和领域。

“对于一些行业来说,它已经进入了全面数字化的过程,而且很多企业家也已经认识到,这不应该是一个阶段性应对疫情的事,而应该是线上线下并重的长期模式。”

当下,新基建成为各个企业发力的重点,腾讯也宣布将在5年内投入5000亿。邱跃鹏告诉记者,随着云计算承载的业务规模越来越大,软件和硬件的结合成为刚需,“新基建最大的改变是从硬件到软件的转变,从钢筋水泥到企业服务的转变。其中,SaaS化企业服务的价值将越来越得到凸显。”

SaaS化企业服务也是腾讯云下一步的重点。邱跃鹏称,腾讯云将更加关注云服务在细分场景的落地。具体做法上,腾讯云正在大力引入垂直的行业领军人才,也将搭建面向各个行业,比如医疗、教育的专业解决方案团队。同时,腾讯云也在垂直行业内寻找优秀的合作伙伴,比如微盟、金蝶、法大大、销售易等都已经成为腾讯云合作伙伴。

他判断说,接下来,随着产业的升级和场景的深入,云服务厂商会出现越来越多接地气的实践和创新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