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年轻人做科技潮品 酷开扩大生态布局版图

于惠如2020-09-10 16: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2019年开始,整个互联网电视行业在屏上的趋势是越来越大屏趋势。”9月8日晚,在创维旗下品牌酷开新品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中,酷开电视事业部总经理叶柳说。当晚,酷开发布的新品中,包括酷开电视P70 75英寸等大屏产品。

发布会上,酷开系统8正式推出,提出“午间空间”概念。“无界空间由系统加服务两部分组成,指不论何时何地,都能保持使用状态一致。”叶柳说。

据介绍,该系统能驱动屏幕以及所有硬件,包含IoT(物联网)和Dot(屏联网),同时能兼容不同屏幕,控制所有智能设备。

近几年,在智能手机等网络产品的冲击下,传统电视销量逐年萎缩。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2089万台,同比下降9.1%,零售额516亿元,同比下降22.2%。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挤掉传统电视市场份额的是互联网电视品牌。

2013年5月,乐视推出第一代超级电视,互联网电视的战役打响。随后两年,微鲸、暴风TV、酷开等品牌也纷纷加入互联网电视赛道。

一轮轮洗牌之后,互联网电视进入下半场。在这半场竞争中,华为、OPPO、一加等手机厂商纷纷闯入。在5G和物联网的红利下,大屏赛道已非常拥挤,在第一轮厮杀中活下来的酷开如何打拿下这场战役?

为年轻人做潮品

作为传统电视阵营里孵化出来的互联网品牌,酷开一直以“为年轻人打造互联网生活方式”差异化策略、“玩出态度”的形象示人。

创维电视董事长王志国在发布会上坦承,创维全球化布局不如一些友商。但他认为友商所建立的全球化布局优势主要基于早期线下模式,而酷开在2018年起便专注于线上,具有浓厚的互联网基因,产品积极拥抱当地年轻文化,在海外市场建立了差异化优势。

酷开提供的数据显示,酷开电视进入东南亚市场三年,取得了Lazada平台销量第一的成绩,其中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196%。

叶柳表示,酷开乐于探索互联网生活,为年轻人做有科技感、潮流元素的科技潮品。众多新品覆盖影音周边、电脑办公、生活小家电等领域,生态布局版图扩张。

2019年,酷开成立溯造生活实验室,沿袭了其长期“为年轻人打造互联网生活方式”的调性。

“酷开品牌只是代表科技潮品,不太适合把我们的生活产品放进去,所以我们重新做了溯造的品牌,是酷开品牌调性对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探索。溯造品牌是基于生活场景,家居化的一些需求。”叶柳介绍说,溯造品牌的产品是酷开智能硬件生态在家居生活场景的延伸。

为了IoT

在IoT和5G大潮面前,不仅仅是互联网电视品牌,传统电视企业、头部手机厂商均开始了一次改革。

早在去年,TCL、康佳等传统电视厂商就已发布了以“IoT”核心的布局。

而就在酷开新品发布会的前一周,OPPO进军智能电视领域的消息成埃落定,官方消息称,旗下55英寸和65英寸两款电视新品已通过3C认证。OPPO不是第一个进入智能电视领域的手机品牌,早先入局者还包括华为、小米、一加等手机厂商。

叶柳认为你,这不仅仅是电视厂商与手机厂商在电视品类上的较量,更是在家庭IoT入口和生态上的竞争。“大的屏幕一定能带给我们家庭更高质量的幸福感,所以我们回归到本质,酷开一定是对系统的支持,对我们智慧终端的支持,对显示屏幕的支持。未来一定是无处不在的屏幕,谁能在第一时间抢占所有屏幕的连接,谁就占了先机。”

叶柳表示,正是创维和酷开洞察到了该需求,率先将酷开网络剥离出去专注做软件生态。

2018年4月1日,创维官方发布,酷开网络正式剥离电视业务,专注构建开放统一的超级智能生态。酷开电视产品、供应链、业务、运营、市场、服务团队合并至创维体系,酷开电视品牌独立运营。

叶柳说,酷开系统的核心就是通过无界的系统支持方法让所有屏幕得到应有的连接,用户不需要因为场景的变化,而频繁的切换各种系统各种APP,酷开的本质还是要做连接。

对于头部手机厂商、重视研发投入的厂商进入到互联网电视领域,叶柳认为是一个好事:“这些鲶鱼能更大程度地把整个行业激活,也会加速那些不思进取、不以用户为中心、没有做到性价比的品牌的淘汰。”

“目前看,手机厂商确实非常有钱,营销费用非常庞大,但本质上还是绕不开对用户的积累,对用户使用体验的观察。酷开团队一直保持小微化运营,响应速度非常快,这样能保证我们更快速的与市场接触,快速获得用户反馈。”叶柳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