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大豆系列期货法人客户数同比增长29% 大商所手续费减收力度明显

陈姗2020-09-14 20: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今年以来,大豆价格短期内出现较大波动,参与大商所大豆系列期货品种的法人客户数激增。9月14日,在第五届中国大豆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表示,今年1至8月份,参与大商所大豆系列期货品种的法人客户数同比增长29%,成交量、持仓量亦同比增长四、五成。

据了解,目前,大商所在大豆产业链上共上市了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期货4个期货品种和豆粕期权工具,推出了商品互换、标准仓单交易等场外业务。加上粳米、玉米、玉米淀粉、棕榈油、鸡蛋期货以及上半年获批并在持续推动上市的生猪期货,大商所已初步形成从粮食原料、压榨、饲料到养殖的全产业链避险链条。

席志勇介绍,今年1至8月份,参与大商所大豆系列期货品种的法人客户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29%、成交量增长41%、持仓量增长58%。目前,国内70%的豆粕、50%的豆油现货贸易采用大商所期货价格进行基差定价;参与大商所市场的油脂油料企业的大豆压榨量占全国的90%以上。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突发加上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国大豆产业首当其冲。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在会上表示,一方面疫情初期物流遇阻、餐饮业油脂消费下降,大豆供、需两端均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大豆进出口贸易受到较大影响,进口美豆、俄豆等方面受到抑制,国内市场的供应量略显不足。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大商所豆一期货合约今年最高涨至4947元/吨,站上2012年以来最高价,年内最大涨幅近30%。罗旭峰表示,大豆价格大波动之下,进一步凸显了“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解决好大豆全产业链的风险管控工作”的重要性。

记者获悉,新冠疫情对我国粮食生产、加工物流等带来较大冲击。为降低企业参与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年初以来,大商所加大交易手续费减收力度,

降低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特别是对产业企业套保交易手续费减收90%,同时还推出差异化保证金政策,免收交割手续费及标准仓单充抵保证金手续费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大商所整合产融资源,首倡“保险+期货”服务“三农”试点,通过市场化方式,帮助农户和涉农企业稳定收益,至今“保险+期货”试点已连续五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成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16—2019年,大商所支持有关期货公司、保险公司、产业企业等深度合作,在大豆、玉米、鸡蛋等品种上累计开展227个“保险+期货”项目,覆盖种植面积1763万亩,为全国23个省、近70万农户提供保收增收服务。其中,在黑龙江地区开展项目最多,累计实施63个项目、占比28%,覆盖种植面积531万亩、现货量148万吨,实现理赔3.11亿元。

席志勇表示,接下来,大商所将从四个方面推进期货市场服务大豆产业。一是推进大豆系列衍生品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大商所价格的国际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二是加快推进大豆系列期权品种上市;三是进一步提升大豆衍生品市场效率,综合实施做市商等一揽子措施;四是稳步加快场外市场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