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中国经济成绩单:投资消费继续回暖 机票住宿等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

田进2020-09-15 17: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9月15日,国新办就2020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数据显示,8月份,投资、消费等数据进一步好转。其中,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降幅也进一步收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答记者问时表示,8月份国民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稳定复苏的态势。当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的变化主要还都是一种恢复性增长,多数主要指标增速和上年同期相比,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一些指标的累计增速仍处于下降区间。加上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疫情在蔓延,输入性防控压力比较大,主要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比较多。从国内来看,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经济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态势比较明显,保就业、稳企业的压力依然比较大。

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从消费类型来看,8月份,餐饮收入3619亿元,下降7.0%,降幅比7月份收窄4个百分点。1–8月,餐饮收入21510亿元,下降2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此前因为疫情影响,国内餐饮企业、零售商的运营都受到了较大影响,因此餐饮收入下滑幅度较大。但随着近几月国内疫情的好转,消费者信心逐步增强,餐饮收入的回暖也就不难理解。

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8月份,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同比上涨52.6%,鲜菜同比上涨11.7%,而鲜果则同比下降19.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从环比增速来看,8月份,食品中,由于蛋鸡存栏量仍处低位,夏季产蛋率不高,加之临近开学和中秋,需求增加较多,鸡蛋价格环比上涨11.3%,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猪肉供给有所改善,但需求持续增加,价格仍环比上涨1.2%,涨幅回落9.1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暑期出行增多,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环比上涨7.3%和2.1%(7月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环比上涨2.9%、1.7%)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亚男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自7月中旬至9月上旬,猪价始终处在高位盘旋走势。但市场上有关产能恢复及猪肉消费情况的言论也不断增多。一方面,近期各企业财报公布,商品猪销售均价有所下滑;另一方面,生猪行情下滑趋势也逐渐明朗,因为四季度北方生猪产能将不断恢复,而在十月份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价格或将持续下滑。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78834亿元,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均呈现负增长状态,但降幅不断收窄。

分产业看,1-8月,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均为正增长。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铁路运输业投资分别增长2.9%和6.4%,增速分别提高0.5和0.7个百分点。

从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增速总体呈现不断上涨的态势——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6%, 增速比1—7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3%,降幅比1–7月份收窄2.5个百分点。

针对未来房价是否会有硬着陆的风险,付凌晖回答称,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政府没有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仍然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持续落实城市的主体责任,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总体稳定,这种定位没有变。但是应该看到,近期房地产的回暖,有前期疫情中一些压抑性需求释放的因素,也有金融增加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原因,引导了市场利率下行,中长期利率有所降低,客观上也降低一些购房者负担,这也有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恢复。但是总的来看,无论投资还是销售状况来讲,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并没有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对于下一步经济走势,付凌晖也表示,从后期走势看,需求回升、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对整个经济的带动在逐步增强。当然,从下半年情况来看,确实还面临一些风险因素。国际方面,世界经济整体上复苏还是比较艰难,特别是疫情的蔓延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疫情输入性压力还是比较大,经济的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是比较多。国内方面,经济复苏过程中,一些行业和企业还是比较困难,存在复苏不平衡的状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