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大跌 单日市值蒸发167亿元 长春高新子公司相关会议纪要引深交所关注

张晓晖2020-09-16 12: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因为一份会议纪要,9月14日,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61.SZ,下称“长春高新”)股价跌停,从每股417元,下跌至371.62元,单日市值蒸发167亿元。

引发长春高新股价暴跌的原因,是一份调研会议纪要。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了一份显示为机构在长春高新子公司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赛药业”)调研的会议纪要,关键内容有两个,一是金赛药业预计明年销售目标从约35%降至约25%;二是金赛药业总经理、长春高新第二大股东金磊,透露欲计划在年底减持,因为要交税约10个亿。

金赛药业是长春高新的核心子公司,是长春高新的业绩支柱,2020年上半年,长春高新的净利润为13.1亿元,金赛药业贡献了11.29亿元,占比为86%。

消息传出之后,长春高新9月14日当天上午遭遇大量卖单砸盘,下午开盘不久即被砸至跌停板,一直到收盘都未能解封。

2019年底,长春高新通过发行股份和可转债的方式,以56.37亿元的价格,从金磊、林殿海两位自然人手上购买金赛药业29.50%的股权,实现对金赛药业99.5%的控股,金磊持有金赛药业0.5%的股权。

这桩交易完成之后,金磊一跃成为长春高新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1.51%,仅次于持股18.8%的第一大股东——长春高新超达投资有限公司,林殿海成为长春高新的第三大股东,持股3.26%。

9月14日,长春高新跌停之后,一些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询问情况。

有投资者询问:“金赛明年纯销目标是否为25%?今年7,8月份入组是否不及预期? 9.12 号是否接受了机构调研,为什么没有及时发布调研报告?”

长春高新回复称:“公司从未发布过未来几年的业绩展望,公司致力于追求合规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不会改变,目前公司包括金赛、百克、华康等子公司在内的核心子公司生产、研发、销售工作一切正常,经营管理层将努力经营公司保证主营业务持续增长的趋势,谢谢!”

9月14日晚间,长春高新发出了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长春高新前三季度的净利润预期盈利:21.71亿元-22.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85%。增长的原因是:金赛药业的营收增长和2019年完成对金赛药业29.5%股权的收购。

这则三季度业绩预盈公告,缓和了长春高新的跌势,9月15日,长春高新止跌回稳,股价收于383.36元。

但深交所已经注意到了长春高新的异常,并于当日发来关注函。深交所对第二大股东金磊,在金赛药业机构调研会议上发表了“其他城市营销模式内部还是有问题,3 季度不好也有内部松懈的原因,7月同比下滑”“金赛药业明年的业绩展望从增长 35%下调至 25%”等有关长春高新主要子公司金赛药业业绩以及“由于需要交税 10 亿元,年底还会做减持”等有关减持长春高新股票的言论表示关注。

深交所要求长春高新说明金磊上述言论是否属实?市场能否通过获知金赛药业业绩而直接推断长春高新相应期间的业绩,以及金磊是否有减持计划?是否违反了信披规定等等。

9月15日和9月16日上午,记者拨打长春高新的董秘办公室电话,一直显示网络繁忙,无法接通。

有投资者质问长春高新:“请问公司,9.14日盘后金磊想与东吴证券召开电话会议,说明之前的调研纪要内容,业绩情况及未来减持。请问,这些难道不能代表公司的行为吗?难道是金磊个人的行为?公司是否涉嫌违规?还是金磊涉嫌违规?请公司给予投资者明确答复!”

长春高新未有回复该名投资者。

自从9月14日股价大跌之后,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向长春高新询问了27个问题,其中的绝大多数都与金赛药业会议记录有关。

比如还有投资者询问,前两天金赛药业金磊总经理接受某机构调研时表示:生长激素“短期不会进国家集采,但地方集采还是会有影响,所有公司主动采取降价,迎接这个政策。”我的问题是目前生长激素水针相比2019年是否已经在个别省市或全国范围降价?

长春高新回复称,目前公司相关产品毛利率比较平稳,尚无明显变化。

无论如何,金磊在金赛药业机构调研会议上的言论,已经成为长春高新——这家市值过千亿的医药白马股的近期焦点。

至记者发稿,长春高新尚未对深交所关注函作出回复。截至9月16日午盘,长春高新下跌7.36%,报收355.16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