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20座北斗地基增强站将现 南方电网提速“北斗+电力”模式融合

王雅洁2020-09-18 18: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9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南方电网获悉,按照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预期,2020年底,将建成120座北斗地基增强站,实现该公司供电区域全覆盖,实现北斗技术在电网中的进一步探索应用。

借助由55颗卫星构成的北斗导航系统,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正加快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站(CORS基站),用以提高定位精度,将定位误差从普通精度定位的米级精确到分米、厘米甚至毫米级,在电力运检、设备状态监测、智慧安监、灾害监测等领域发挥效用。

对于杆塔隐患排查和相关监测,广东电网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应对办法。

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与环境监控评价部副经理黄勇介绍表示,北斗系统的精准定位功能为电网地质灾害防控提供了又一有力技术手段,该公司研发的地基沉降监测装置,发挥了北斗在防灾减灾领域的优势。

该装置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和后差分定位方法,能实现毫米级地基沉降监测。杆塔塔基失稳以及变电站地基发生沉降,无需现场查看,通过监控后台就能了解微观变化,特别是肉眼难以觉察的危险隐患,为后续的加固措施提供信息决策参考。

其实,地基沉降监测装置只是北斗技术在智能防灾方面的应用之一,最终目标是推动建成天地一体的电网地质灾害监测评估预警体系,而“边建边用、以用促建”是该体系的整体建设思路。

早在6月8日,北斗地基沉降监测装置在220千伏芙蓉变电站就已完成安装及试点应用,下一步,将推广应用于输电杆塔地基沉降监测,提升输电线路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消除地质灾害对输电线路的威胁奠定基础。

据悉,广东电网公司探索北斗技术在电网的应用始于2017年,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广东省韶关市建成15座北斗地基增强站(CORS基站)、3款北斗高精度定位终端和1套北斗定位服务平台。2019年9月,南方电网公司编制印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深化应用方案》提出“北斗+电力”深度融合应用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