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诉华灿光电 LED行业陷知识产权大战

黄一帆2020-09-22 19: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近日有媒体报道,三安光电已于9月初对华灿光电(300323.SZ)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并称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该案。

针对市场传闻,经济观察网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灿光电证券部。证券部人士表示,上述消息属实,确实有上述诉讼。至于为何双方都未进行公告,该人士表示,“根据创业板规则,重大诉讼的披露标准是达到经审计净资产的10%,本次诉讼未达到公告标准,因此不需要进行公告。

另据一位华灿光电人士透露,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应诉工作,将委托相关代理律师积极应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据了解,国内两家LED行业头部公司之间知识产权冲突,还属首次。

“近年来,LED芯片价格大幅下降,相关企业集体出现亏损;但另一方面,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部分中小企业逐步出局。总体而言,LED行业的竞争格局正处于变化之中,当前是头部公司争夺市场份额的关键时期。”一位LED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可能是两家头部公司爆发知识产权争端的深层次原因。

引发侵权的芯片

据了解,三安光电指控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华灿光电(苏州)有限公司等侵犯其第ZL201210286901.2号发明专利和第ZL02142952.9号发明专利,专利名称分别为“氮化物半导体发光器件以及制造其的方法”和“半导体发光元件和半导体发光装置”。

而根据三安光电和华灿光电2019年年报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为289.43亿元和48.09亿元,本次涉及侵权案件确实尚未达到披露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查阅相关知识产权信息发现,引发专利侵权的三安光电两项专利并非由三安光电原创,原版权为夏普申请。而根据三安光电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购置专利权的相关费用共为900.88万元。

微信截图_20200922194831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华灿光电主要产品为LED外延片及全色系LED芯片,经封装后可广泛应用于全彩显示屏、背光源及照明等应用领域。

从营收规模还是产能规模来看,三安光电均排名国内第一。而根据LED inside的数据,华灿光电2019年的营收在中国LED芯片厂商中排名第二,次于三安光电。

去年,华灿光电调整产品结构,重点布局Mini/Micro LED等高端产品,加大力度转型电视背光和手机背光领域,推进汽车车灯产品的开发,在照明领域专注高端高光效照明。这一战略成效逐渐显现。今年上半年中高端产品占比已超80%。

华灿光电在中报中表示,公司背光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增长,Mini/MicroLED 产品大批量出货,同时出货量逐月快速增长,海外高光效产品的出货保持稳定;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户内外显示屏需求逐渐恢复,公司在显示屏领域的出货量同步增长。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Mini LED可以实现更精细更接近像素化的动态背光效果,有效提高屏幕亮度和对比度。Micro LED更是被产业界视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选项之一。IHS Markit预计,2026年Micro LED的销售额将从2020年不足一提的水平上升到大众化产品领域。因此,头部公司在Mini/Micro LED产品上的争夺较为激烈。

知识产权或成头部公司竞争关键

在市场加速集中的过程中,研发能力逐渐成为头部公司提升占有率的“杀手锏”。

最近几年,LED行业头部公司不断加码研发投入。2017-2019年,三安光电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4%、9.64%、8.69%;同期,华灿光电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达到了4.9%、6.73%、7.9%。

两家头部公司均握有大量专利。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三安光电拥有国内外专利2100余项,并仍在加大研发力度,完善专利布局。

华灿光电在专利方面同样有较多的布局。截至2020年9月21日,华灿光电共申请专利近千项,拥有授权有效专利599项,其中发明类型专利共519项。

“三安光电和华灿光电在专利方面你追我赶,也从侧面说明LED行业正在分层,如果将行业竞争比喻为一场马拉松比赛的话,两家公司无疑处于第一方阵,这两家公司也已经从简单的价格、规模竞争进入知识产权的竞争阶段,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从西方科技领域类似的专利诉讼也比较常见,最终常常以和解结束争端。

目前,三安光电和华灿光电的这起知识产权纠纷,目前并未看到任何一方有退让的迹象。有接近本案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华灿光电不排除反诉三安光电侵犯其知识产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