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要闻回顾 | 习近平:努力推进乡村振兴,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教育部: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克服“唯升学”“唯分数”倾向

窦亚娟2020-09-24 20:51

习近平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李克强对第五届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农村创业创新是增加农民就业和收入、繁荣乡村产业的重要途径。要强化政策扶持和指导服务,进一步优化农村创业创新环境,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持续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和增收渠道,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有力支撑。

全国政协24日在京召开“建立‘租购并举’制度,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努力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到实处。

教育部发布《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保证教育教学自主权,加大学校行政领导人员聘任制推行力度,进一步扩大学校在副校长聘任中的参与权和选择权《意见》要求,强化优质学校带动作用,完善学区治理体系,合理划分学区范围,促进学区内学校多样特色、优质均衡发展。

国家统计局通过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0年9月中旬与9月上旬相比,24种产品价格上涨,19种下降,7种持平。其中硫酸(98%)价格环比上涨26%,生猪(外三元)价格环比下跌4.1%。

财政部:1-8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9584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7701亿元,发行专项债券31883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37499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12085亿元。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指南明确了九个方面的内容,包括:明确空间发展目标战略,优化空间总体格局,强化资源环境底线约束,优化空间结构和提升连通性,完善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功能,保护自然与历史文化,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国土整治修复与城市更新,建立规划实施保障机制等。《指南》要求,明确有景观价值的制高点、山水轴线、视线通廊等,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

海关总署截至目前,海关通过监管系统对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219名违规旅客进行了“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的处罚,同时对364名企图将免税商品带出隔离区的旅客实施拦截劝阻,宣讲海关监管规定,并监督其携带免税商品离岛。

交通运输部中秋及国庆假期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继续对小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

中基协:8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当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1235只,设立规模1042.75亿元;当月备案的集合产品备案办理时间平均为1.51个工作日。截至2020年8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7.59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证券公司大集合),较上月底减少1424亿元,减幅0.8%。

中汽协9月上中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0.7万辆和111.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2.4%,销量同比下降9.1%。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9.8万辆和98.3万辆,产量同比增长8.7%,销量同比下降12.5%;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1万辆和1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9.4%和27.3%。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