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中国21个自贸区:原18个自贸区做到了什么?3个新晋自贸区有什么特点?

窦亚娟2020-09-25 13:57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自此,中国自贸区版图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协调、陆海统筹的开放态势,推动新一轮全面开放格局。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原18个自贸试验区中,11个所在的省份靠海,还有7个属于内陆地区。4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或者扩区,会实现京津冀、长三角的全覆盖,叠加了中部崛起等国家发展战略,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

1

中国自贸区的“试验”始于2013年的上海。2013年9月27日,中国第一个自贸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在上海自贸区的示范作用下,7年来,中国自贸区经历了6轮建设,目前已设立21个自贸区,中国的自贸区渐成“雁阵”。

王受文说:“七年来自贸试验区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效促进了政府治理理念的转变,有效推动了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形成了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

proxy

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吸引全国17%的外商投资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5月,全国18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602.5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全国17%的外商投资。

据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前期,各自贸试验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帮助区内企业抗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增强了企业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1-5月,原12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518.7亿元,同比增长18.4%,充分说明了外资企业对自贸试验区的信心。

3

6年累计全国复制推广260项制度创新成果

根据去年商务部发布的自贸区总结,6年多来,在中央层面,自贸区已经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260项制度创新成果,包括集中复制推广143项,“最佳实践案例”43个,有关部门自主复制推广74项。

在地方层面,据不完全统计,18个自贸试验区已在本省份内推广了1151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推动了各地改革意识、开放水平、行政效率、发展动能、经济活力不断提升,带动了全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4

新晋自贸区都有哪些亮点

据王受文介绍,此次4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或者扩区,目的就是要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加快形成发展的新格局。

新增的北京、安徽、湖南将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并叠加中部崛起等国家发展战略,有利于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打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5

其中,北京科技创新动能强劲,湖南装备制造业积淀深厚,安徽新兴产业要素比较活跃,浙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4个地区新设或者扩区,将通过科技创新从源头上补链强链。4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或者扩区,分别围绕着服务贸易、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提出了特色鲜明的差别化试点任务,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6

4个省市加在一起利用外资占全国的21.4%,进出口额占全国的21.7%,在这4个地方新设或者扩区,可利用这4个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比较良好的特点,进一步释放巨大的潜力和发展动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