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传言和一把锤子

苏小张2020-09-25 19:57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苏小张 在脱口秀舞台上,李雪琴、杨笠撕自己都是动手,罗永浩是动刀。这个男人打拼了这么多年,锤子科技只剩下了锤子,还这么犟。你看,他经常穿的那件黑T恤,胸前还印着一把锤子。

罗永浩欠了6个亿,抑郁时,喝了一碗鸡血:你欠银行100块,是你的烦恼,你欠银行一个亿,是银行的烦恼。一下子就想通了。有人去扒,这6个亿到底是欠的哪家银行啊?第二天,罗永浩发了条微博说,别闹,这只是场脱口秀。

下面这三个秀,闹得就有点大了。9月24日,一份名为《恒大集团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的文件被广为传播。按照这份文件,恒大向政府部门反映负债情况的目的是“如果重组深深房A不能按时完成,可能引发一系列系统性风险”。比如,现金流断裂、金融系统风险、8441家上下游企业破产风险、317万人的就业和社会稳定等。

为这份文件,恒大领导开了大半天的会,到了晚上,发声明说,相关文件和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公司强烈谴责,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但议论的余波还在。按照房地产公司的特点,恒大有负债,还可能会顶上一大群罗永浩。但要说恒大就此要挟政府公司“大而不能倒”就有点太小瞧首富许家印了。许家印曾说,“讲责任体现着生活的价值,映照着人生的意义。逃避责任、坐享其成、虚度光阴,这样的人生没有价值。勇敢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人生才会充实,生活才有意义。”

如此有责任意识的一个首富怎么可能给政府打一份这样的报告,还被广为流传?如此一个“艰苦创业”、“风一样的男子”,怎么可能还不如科技界资深脱口秀演员罗永浩守信用?不过恒大真实的财务状况究竟如何,许家印要不要勒紧爱马仕过日子,只能假以时日。

那这份文件为什么就能让很多人信以为真呢?人们对信用战胜风险没有信心,对风险绑架信用反而习以为常。看来,“大而不能倒”已经深入人心。可这个逻辑,又是怎么长大的呢?

就业、系统性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都兹事体大,注定了地产与政府之间欲说还休的关系。只是此一时彼一时。

还有关于李嘉诚的。9月23日,一份文件称,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当日向区内各金融机构下发通知,要求禁止向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提供新增融资、贷款,以及为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提供帮助。

很多人有错愕感,李嘉诚不是早跑了吗?怎么会被地方政府勒脖子呢?很快,长江实业集团回应称,和记黄埔地产有限公司现在并非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之附属公司,亦不是由集团控制。原来就在今年7月,长江实业已将和记黄埔地产成都公司卖给禹洲集团、成都瑞卓置业有限公司了。看来,李嘉诚确实是跑了。

还有一条传闻是关于月饼的。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发布的一则中标公告,被眼尖的吃瓜民众看到了,纷纷问,政府花78万公款买2705盒月饼发给企业,合适吗?9月23日,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回应说,此次采购是为了奖励四川石化。采购合理合法,经过相关部门审批。

在成都,四川石化是怎样的存在呢?今年6月,成都通报表扬2019年全口径税收贡献100强企业和地方税收贡献100强企业,四川石化分别排第一和第二。它的贡献甚至超过了四川省烟草公司成都市公司。

这种企业在当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的作用难道不正是压舱石和助推剂吗?相比之下,政府花78万送2705盒月饼,那还真的只是个小点心。

所以,在花公款奖励企业这件事上,彭州做得很理直气壮。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就要理直气壮地送月饼。你能有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人家为什么就不能秋天里的78万元月饼?相比之下,那种把资产一卖跑路的企业,那种半真半假以“大而不能倒”相挟的企业,应该好好反思,自己为什么跑,企业为什么到了今天这个地步。

上面这三条传闻伴随着即将到来的节日气氛,在空气里飘来荡去,引起不少议论。它具备政府、金钱、名人这些最能震动人心的要素,被捕风捉影地猜测也就不足为怪了。毕竟,每天下班后去东三环的一座天桥上拍一张“日落大裤衩”的照片,也很无聊。

最后,来一碗“真还转”男主角煲了四十多年的温情鸡汤:“我年纪越大,就越觉得那些心理阴暗、一肚子心计、满脑子阴谋论的人,是因为智力不够。这和我小时候的认识是大致相反的。尽管存在个体差异,但是整体上,足够聪明的,进化得更好的人群,通常会倾向于选择公平、正义,更容易具有坦诚、善良的品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