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不愿接受回收塑料盛装可乐 业内人士:国内食品包装可持续发展刚刚起步

叶心冉2020-09-27 11: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食品接触材料行业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迫切需要能够把回收的材料用于食品级应用,但从安全标准层面是尚未明确的,这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9月24日,中国首个食品接触材料可持续发展联合工作组成立,会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食品接触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钟怀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到。

“食品接触材料”通常指塑料、橡胶、纸张、金属、油墨等与食品接触的材料。中国食品接触材料可持续发展联合工作组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食品接触材料专业委员会和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联合发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当前,中国在食品包装材料可持续发展方面落后于欧洲和北美,所以我们要迎头赶上。推动中国食品接触材料的可持续发展,与国际水平比肩,这是联合工作组成立的首要意义,其次是联合工作组搭建了一个平台,所有利益相关者都能够在这一平台上发挥各自的作用。

据悉,联合工作组集合了雀巢、百事、星巴克、美团、巴斯夫、斯道拉恩索、顶正、红塔、威立雅等来自上中下游的企业,以及暨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塑料循环利用分会、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纸制品行业协会)、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等高校院所和专业机构。

国内回收再利用发展滞后

陈君石院士总结指出,当前我国在食品接触材料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的阻碍包括,一是法规和标准滞后;二是由于缺乏数据支持,国内尚未有被证明可行的技术;三是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不够。

首先,法规和标准滞后主要表现为更明确且更具有针对性的法规标准和行业规范的缺乏。钟怀宁举例表示,一些替代性的环保型材料,比如生物降解材料是否可以用于食品级应用,在法规层面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规定。陈君石则更为具体地说明到,“比如当前可乐塑料瓶回收后产生的再生材料再来盛装可乐或者其他食品是不被允许的,没有标准允许就等于是不允许。”

再者,回收技术已然存在,但多年来国内未着手开展,这便造成匹配中国实际情况的回收和再生技术缺位。

陈君石坦言道,中国的回收和再生技术不是不成熟,更确切地讲是还没有开展。这种技术本身从国际角度来说是成熟的,但是中国在引进技术的过程中涉及到技术如何匹配、如何落地的问题,比如匹配消费者的垃圾分类习惯和消费模式,垃圾分类回收的相关方如何将流程和利益关系理顺等等。

钟怀宁亦补充阐述道,技术引进以后仍需要进行验证,因为国内的一些再生材料、回收体系与国外存在差异,那么这种技术在中国是否能够真正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都需要通过科学研究来验证。

另外,如何提高国内消费者对于回收材料再应用于食品包装的接受度也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陈君石举例表示,有消费者调查显示,大部分人不能接受采用回收塑料材料盛装的可乐,也即是说消费者不接受回收再利用这件事情。

而政策、技术和消费者接受度三者之间又是相互影响的,因此,工作组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也是沿着上述三点展开。

相关企业的作为和机会

2020年7月,我国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起,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餐饮行业中一次性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因此,使用新兴可降解材料替代传统材料,成为行业内紧密关注的议题。

据IHSMarkit公司统计显示,2018年全球生物可降解塑料需求量36万吨,占塑料总用量的0.1%,中国需求量约4.3万吨。2018年中国餐盒、塑料袋等领域一次性塑料用量达594.5万吨,假设以30%的替代比例计算,可降解塑料用量接近180万吨,增长空间高达42倍。

从行业分布看,全球可降解塑料产能主要集中于欧美国家,主要企业包括 Nature Works、Total Corbion、巴斯夫等,但总体来看规模不大。因此,有业内人士做出判断,随着国内法规逐渐明确,国内企业也将迎来快速成长期。

另外,对于更为接近C端的互联网企业而言,机会和责任也同时存在。陈君石指出,类似于美团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可以专注做好减少与回收两件事,比如建立相应的奖赏机制,鼓励用户减少使用与做好回收。钟怀宁也同时表示,“电商平台是应该有所作为的,因为它是把利益相关方都串起来的一种运营模式。如果它能制定出一套规则、规范,并且开发出一些好的技术和奖励政策,相信它能够很好地带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钟怀宁进一步指出,相对国外,电商在中国具备的更大优势在于,配送员可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欧美国家的垃圾回收是定点定时的,而我国的配送小哥能够帮助实现瓶到瓶、包装到包装的闭环回收,这样可以大大降低物流供应链环节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比如拾荒者或者复杂的垃圾场。“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包括引申出的很多技术和商业模式,如果能够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结合起来,会有更多创新的产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