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神华集团私募债“17神华01”违约 由城投公司吉林铁投提供担保

蔡越坤2020-09-28 21: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债市由城投债担保的债券再次发生违约!

9月28日,一位私募机构投资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由吉林神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神华集团”)非公开发行2017年公司债券(以下简称“17神华01”)发生了实质性违约。

据悉,17神华01发行总金额为2.3亿元,发行日为2017年9月26日,期限为3+2年,2020年9月26日为到期日,由于恰逢周六,兑付日顺延至9月28日,票面利率:7.5%。评级机构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主承销商为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开证券”)。

上述私募机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截至28日下午5点尚未收到吉林神华集团兑付的17神华01的本息。一般超过下午5点,中证登系统关闭了。因此,今日不会兑付了。据了解,17神华01尚未兑付的本金在8000万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17神华01的担保人为吉林市铁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铁投”)。记者查询启信宝获悉,吉林铁路投资公司由吉林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

这也是债市再次出现由城投担保的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上述私募机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此前其之所以会投资17神华01,重要原因之一是看重17神华01背后的担保方吉林铁投的城投背景。

另据记者了解,此次违约并非17神华01首次延期。2019年9月26日为17神华01的回售日,彼时回售也发生了延期,但是很快由担保方吉林铁投代偿。

“针对此次违约,尽管主承销商国开证券表示,吉林神华集团与担保方吉林铁投兑付的态度比较积极,但是并无明确的兑付方案。”该私募机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记者就上述事项多次拨打吉林神华官网披露电话求证,截至发稿未获接听。此外,记者也拨打了主承销商国开证券相关负责人电话,但截至发稿也未获接通。

此外,从评级角度看,2020年7月28日,中诚信国际给予17神华01的债项评级为AA+。此前,2019年11月15日,中诚信证评维持该债项评级为AA+。

据吉林神华集团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1998年,目前主要从事生物制药、化学工业、房地产开发、汽车销售与维修、商业服务等行业。现有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通化玉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吉神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聚源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万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吉林市神华车业总公司、吉林市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吉林市玖号宾馆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是吉林省大型民营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