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财富 | 步履不停 亚士创能增长有术

黄一帆2020-09-30 20:3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9月28日,在亚士创能(603378.SH)上市三周年时,公司发布了新零售战略。其战略核心就是与阿里云正式签约,双方将在新零售、全域营销、B2B、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的深化合作。“对于亚士创能而言,本次合作是公司发展的又一关键节点。”一位亚士创能内部人士表示。

亚士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集建筑涂料、保温装饰板、防火保温新材料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亚士创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亚士创能董事长兼总裁李金钟表示,亚士创能未来所处的行业不是单一业务的行业,而是从消费端的需求为场景定义的“美好家居行业”。亚士创能未来的生态,一定是立体化的、网格化的、平台化的。

亚士创能董事兼常务副总裁王永军表示,亚士创能要做的事情,是创造差异化价值,包括产品差异化、模式差异化、服务差异化。对于新零售板块,显然王永军报以了极大期许,他称希望该板块能够成为亚士创能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新基石。

数据显示,亚士创能近年来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和市场表现。公司营业收入从 2017年到 2019年增长了79%,2020年上半年再度高速增长34%;股价从发行价12.94元到近期最高价87.56元,增长了5.76倍;首破百亿市值仅用2年9个月17天,创下行业用时最短站上百亿市值的历史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亚士创能仍实现较快增长。公司称,其原因可归结为“行业性驱动力和企业性驱动力”形成的共振效应。在市场普遍认为较为传统的涂料领域,究竟公司有什么秘诀能够支撑高速增长?

疫情下高增长

亚士流淌着时代血液和高速奔跑的血液,在做好产品创新、系统创新的基础上,探索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并提出数字化转型。据亚士创能方面透露,创立公司22年来营业收入累计增长达200倍。

值得注意的是,亚士创能在上半年接受疫情挑战时也没有停下脚步。根据此前亚士创能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上半年业绩仍然处于高增长阶段。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亚士创能实现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33.9%,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212.8%,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43.0%;二季度实现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51.2%,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253.9%,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10.7%。

而对比来看,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1-6月我国涂料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量为912万吨涂料,同比下降5.4%。

亚士创能方面表示,从总体来看,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规模相对较大的涂料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较好,头部企业仍逆势增长,特别是原材料价格的回落,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得到提升。

拆分来看,上半年涂料收入增长32.4%,自产、委托加工收入分别增长35.1%、28.4%。长江证券指出,涂料业务高增一方面系滁州工厂产能提升,另一方面系公司加强与大型房企合作,同时坚持“整合下探,深耕市场”战略使得覆盖面和经销商数量提升。其中,保温装饰一体板、保温板业务上半年分别实现收入增速22.6%、-26.9%。

另一方面,成本端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降的带动,亚士创能的毛利率在上半年大幅提升。虽然公司主要产品价格有所下调(功能性涂料价格同比下降 2%),但成本的下降更为显著。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乳液、钛白粉采购价格分别同比下降25%及10%。

根据财报显示,上半年亚士创能实现毛利率39.4%,同比提升6.0%,其中建筑涂料毛利率43.8%,同比提升7.7%,保温装饰板毛利率29.8%,同比提升3.6%,保温材料毛利率24.0%,同比提升5.6%。

低估赛道

据了解,亚士创能所处涂料行业下游消费主要分为两类:即内墙涂料主要决策主体为C端消费者以及外墙涂料对应的主体多为地产商等B端客户。

“公司传统上涂料业务工程主导,零售体量较小。”亚士创能内部人士表示。

2019年亚士创能设立“新零售事业部”,全面负责家装漆2C端业务,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打造公司在家装漆方面新的增长点和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除本次签约开展的阿里云合作外,实际上此前公司就已启动新零售业务,以“线上分销合伙人”模式对家装涂料2C业务传统门店模式进行创新。天风证券研究团队认为,公司在工程业务的支持下,有望进一步打开C端市场。

目前,亚士创能在上海青浦、安徽滁州、新疆乌鲁木齐、陕西西安、天津北辰等地建设有现代化生产基地。重庆、长沙、石家庄、南阳综合性生产基地,安徽滁州防水材料制造基地项目已签署投资协议,目前都在推进中。同时,公司将适时在华南区域建设综合性生产基地。随着新建先进产能陆续投产,将进一步提高供应保障能力,满足市场需求。

从整个行业来看,去年国内的建筑涂料表现依然强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3%,其发展主要得益于多种创新性制备工艺技术的发展,如低VOC涂料、纳米涂料的应用显著地推动了消费需求。

而从全球来看,全球涂料销售稳增,同时亚太地区涂料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根据世界油漆与涂料工业协会(WPCIA)数据显示,除2015年外,2012-2019年全球涂料市场整体增长趋势。2019年,全球涂料市场销售额为1728亿美元,同比增长4.8%。

2019年,全球涂料需求市场增长主要得益于建筑业投资增长、汽车工业发展、城市人口增加及全球经济改善。从区域市场来看,亚太地区是全球涂料最大销售市场,其次分别为欧洲、北美、中东及非洲、南美。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指出,亚太地区的制造业体量大,且在劳动力和原材料方面存在相对优势,大型涂料产商在亚太地区投建了工厂,同时涂料下游建筑业及汽车行业市场需求增长强劲。2019年亚太地区涂料销售市场占全球的57%,相对2018年市场份额上升了7个百分点,而欧洲和北美市场份额总和则下降至36%。中国为亚太地区主要涂料消费市场,约占该地区消费量的三分之二。

长江证券指出,建筑涂料行业由于需求稳定是一条优质赛道。而近年来,国内工程端成为涂料行业发展趋势,带动行业格局快速优化。一方面,地产集采不断推进,头部涂料企业更为受益;同时,地产集中度快速提升,倒逼上游的涂料企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精装修比例提升也是原因之一,精装房占比从2016年的12%到2020年预测为34%。精装房所导致的内墙涂料市场B端扩容,导致业内格局进一步优化。”业内人士指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