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财富 | 灵活用工业务火了 科锐国际变了

田进2020-09-30 21:0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进 “更多企业利用线上面试及数字化管理工具等将原有线下流程场景转移到线上;更多企业尝试通过调整部分岗位的雇佣模式,如采用灵活用工模式,来降低雇佣风险和雇佣成本。”

谈及在疫情冲击下公司客户人才需求的改变,科锐国际首席财务官兼董事会秘书陈崧向经济观察报如是表示。

科锐国际是首家在A股上市的人力资源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灵活用工业务收入占到了公司总营收的近8成,陈崧介绍,为适应客户的需求变化,企业自身也随之发生着改变。

疫情后,就业市场出现变动,这些变化已经被各家人力资源公司所感知。

7月27日,人社部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以下简称分析报告),与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服务性行业中,除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253.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7.1%)、教育(21.0%)、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6.8%)市场用人需求有所增长外,其余各行业用人需求均有所减少,用人需求减少较多的行业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55.6%)、住宿和餐饮业(-36.1%)、房地产业(-25.2%)等。

9月27日,人力资源公司麦斯特创始人李妍菲则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通过企业调研发现,今年企业用工需求与个人求职的匹配效率升高,原因在于宏观环境的变化让人才更加务实,心理预期调整。同时公司的猎头数据显示,在职人才的跳槽意愿降低。

具体职业的招聘需求也在发生改变。

分析报告显示,二季度全国十大城市岗位需求和求职排行榜中,营销人员、包装工、餐饮服务人员、快递员、其他机械制造加工人员等职业的用人需求较大,财会人员、行政办事人员、秘书、打字员等职业的用人需求相对较小。以南京为例,二季度财会人员的求职人数是岗位空缺数的16倍。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陈崧预计未来将是机遇与挑战将长久并存。

疫情冲击下的挑战

8月26日,科锐国际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1-6月公司营业收入17.62亿元,同比增长5.2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367.29万元,同比增长14.60%。

半年报同时提出,2020年疫情使得灵活用工迎来小风口,报告期内灵活用工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占比达到了公司整体营收的近80%;在上半年国内招聘需求放缓的大背景下,公司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

陈崧表示,因为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带来了各种的挑战,为及时了解疫情产生的影响以及采取应对策略,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

2月初,科锐国际发起疫情后企业招聘及人力资源管理趋势调研,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全国范围内重点商圈访谈了数百家大中型代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调研报告显示,43%的受访企业预判业务受到一定影响,其中,零售/消费、制造业、地产等行业影响较大,大部分企业已经在积极进行策略调整。面对本来的“金三银四”招聘旺季,10%的企业表示预期招聘数量比原计划减少,超过四成企业表示需要进一步看疫情进展及公司业务情况,目前尚不能确定;34%企业表示没有显著变化。

经历初步调研后,系列应对举措陆续推出。

陈崧介绍,2月14日,企业推出无接触人力资源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利用自有垂直领域招聘平台,例如医药大健康、零售群体,利用自有人才数据库,并通过多种渠道精准、聚集垂直领域优质候选人,降低特殊时期企业对人才的搜寻难度。

针对大健康领域企业,2月5日,科锐国际发起“大健康行业人力资源关爱公益计划”,大健康领域企业可申请获得大健康垂直招聘平台“医脉同道”、校园群体渠道流量分发平台、科锐国际旗下HRSaaS云平台的3-6个月免费试用权限。同时,邀请大健康行业人才专家,针对新形势下大健康领域热点话题进行公益直播及互动。

针对中小企业,一方面,科锐国际联合京东共同启动了“中小企业帮扶计划”:利用新技术产品和服务,为各行业企业提供智能人才招管薪税一体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向中国猎头专委会会员开放旗下“禾蛙”平台,在疫情时期为中小人力资源企业提供助力。

危机中的新机

陈崧表示,虽然今年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因疫情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危机中孕育着新机。公司也在变化中不断拓展新机。

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灵活就业,加快完善相关劳动保障制度。指导企业规范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帮助有“共享用工”需求的企业精准、高效匹配人力资源。“今年政策上在加大力度扶持新形态就业,关注灵活用工、灵活就业发展。因为疫情影响,更多企业也认识到灵活用工在支持其快速应对环境变化、利用弹性结构优化生态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一直以来,科锐国际在灵活用工领域也有较大的优势,如人员快速访寻能力、合规以及风险管理能力等”,陈崧向经济观察报表示。

从数据来看,中国灵活用工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目前中国参与灵活用工的人次占总就业人口的10%左右,发达国家则超过1/3。从员工数量的角度看,中国目前灵活用工渗透率约为1%(不含劳务派遣),而美国、日本、欧盟灵活用工渗透率分别是10%、4%和3%。

近日,针对部分投资者对灵活用工业务的提问,科锐国际公开回答表示,目前国内灵活用工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技术的加持下国内灵活用工业务的发展应该更快。目前灵活用工业务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占整个公司营业收入规模近80%,未来公司将不断加大技术投资进行技术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建设,灵活用工业务也会在技术的加持下将持续发展。

在灵活用工板块外,陈崧介绍,一方面企业加快重点城市群政府及国央企合作进度,在人力资源场景应用、企事业单位数智化转型、区域人才互动合作、政府部门“互联网+人社”等方面多点布局落地。二是企业还通过技术优势为政府事业单位提供线上招考一体化全流程服务。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事业单位作为另一大吸纳人才的主体,需要利用新模式新技术,推进符合事业单位招考要求的人才引进工作有序进行。

陈崧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通过招考一体化系统平台,已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300家事业单位提供线上招考一体化全流程服务,累计完成10万余人的报名注册管理以及执行场5万余人的在线面试。

7月31日,人社部发布的《关于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的通知》提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促就业行动,可享减免场地租金、给予奖励补贴、确定诚信服务机构、入选行业骨干企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此前深圳、北京等地亦出台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等举措。

对于系列举措是否会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的竞争,陈崧表示,人力资源市场是一个竞争比较分散的行业,未来随着人力资源产业的进一步提升,多元化是势在必行的。其次,随着产业化的聚集,也会出现更多的龙头企业。

在陈崧眼里,未来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仍是一篇蓝海。“当下,伴随着各地对人才的抢夺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各地政府为吸引人才的流动出台了各种补贴优惠政策,基于此我们认为,现在人力资源服务仍是一个前景广阔且市场化充分竞争的一个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