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6.37亿人次出游、总收入超4665亿!酒店行业将迎新投资机遇?

邓军2020-10-09 12:18

邓军/文 6.37亿人次出游,总收入4665.6亿!8天国庆长假为经受疫情打击后复苏的国内旅游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在疫情防控常态下,本地游、短途旅游的发力使得酒店尤其是城市周边和近郊酒店成为受益者。

在近日举办的2020中国经济新趋势论坛暨华住世界大会上,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认为,未来是中国消费服务业崛起的超级时代,酒店投资将迎来真正的机遇。“我们为什么鼓动买(投资)酒店?消费是未来5-10年甚至20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增长点,如果我们在这个行业,我们应该抓住这样的一个机会。”

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报告2020》显示,第三季度游客出游意愿达80.2%,同比恢复九成。

来自天津蓟州区某高端度假酒店的销售数据显示,继7月份业务迅速恢复到去年同期70%以上后,8月份的业务已经超过去年同期。

消费者出游需求,让酒店集团闻风而动:近期,包括洲际、首旅如家、华住等酒店集团先后宣布各自旗下的高端、中端、精品新酒店开业。

最新数据显示,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另据商务部监测,国庆长假期间,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

季琦告诉经济观察网:“尽管目前整个酒店行业的状况看上去不是很乐观,但从投资的角度上看,我认为在这样的时刻没有一个时间比今天去投酒店更好。”

今年年初,全球性卫生事件新冠疫情爆发,酒店业经历了至暗时刻。以广州花园酒店、广州中国大酒店、广州东方宾馆为例,三家酒店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3703.03万、-2860.83万、-3295.60万,同比分别暴跌235.97%、455.27%、479.34%。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研究部主管谢靖宇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未来GDP和人口的持续增长,旅游资源、商务资源和人流将会给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和休闲酒店版块带来巨大的红利,广州、深圳和其他周边80-150公里的半径范围内的酒店市场,尤其是中端的精品酒店和商旅酒店,会有更多的投资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消费需求将加快释放,鉴于地区经济发展与酒店业发展的高度关联性,资深酒店研究人士、华美顾问机构高级经济师赵焕焱预测,酒店市场年内有望翻身,而华南的酒店市场很有可能是国内最先实现翻身的区域。

同样看好华南酒店市场的,还有华住——近日,华住旗下全季酒店(中档酒店)已在广西南宁迎来第1000家门店的开业,进一步补足其在华南市场的布局。此外,全季酒店9月份最近的运营数据显示,目前旗下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100%,价格也恢复到九五折水平。

季琦表示,从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些一线城市的写字楼供给情况看,空置率非常高。租不掉就会跌价,所以我们今天有资格,有能力,有可能,有空间去谈租金的折让。

而在二线城市,季琦算了一笔账:以一栋5500平方米的物业为例,投资者以1万元/平的价格购入,外加2500/平的装修费用,再加上其它一些费用,整个房子的总投入在7000-8000万之间。以目前每年750万的现金流计算,10年就可以收回投资成本,这样的生意可以安全地抵御诸如通货膨胀等各种投资风险。如果这栋房子的回报率达到15%甚至18%,投资者还能以此撬动银行的贷款。

华住集团总裁、华住中国CEO金辉告诉经济观察网,华住将结合自身全面数字化能力,品牌的矩阵、获客体系等强大的技术能力,为整个华南的各类酒店业进行全面的赋能,力争让每个单店都能发挥出自身最好的经济价值、投资价值和社会价值。

实际上,包括华住、洲际等酒店集团的高管,都对未来十年将是中国酒店业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尤其是中端酒店领域)充满着信心。华住方面认为,未来10年内中端酒店将会进入一个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华住也会坚定不移地投资以全季、桔子酒店为首的中档酒店。

高端酒店方面,在过去的30年,高星级酒店在中国经历了一个偏离了酒店业本质的畸形发展:部分消费者盲目地追求国外品牌,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拉动当地经济需要而强行植入豪华品牌,甚至出现了脱离当地实际消费水平,越来越追求豪华、追求规模,高地价、高建设成本的背后是低入住率、低房价,加上在“八规六禁”下,政务客户消费、官商宴请、政府会议大幅减少,酒店盈利困难。

下一步应该怎么办?

金辉认为,未来的高端酒店不能继续延续以往那种基于几十年前甚至上百年前西方贵族生活的商业化逻辑下培养出来的管理概念,在迎合中国文化自信、消费自信、内循环基础上,我们需要在新经济的带领下,利用新的运营方式,为高端酒店找到一条新的出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