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企改革将探索建立新机制

于惠如2020-10-13 10: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10月11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发布。

在涉及健全要素市场评价贡献机制的条目中,《实施方案》提到,深入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支持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与企业家成长规律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探索与企业市场地位和业绩贡献相匹配、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增量业绩决定增量激励的薪酬分配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意味着企业家成长规律与党政干部成长规律将区别开来评价,体现了“国有企业去行政化、职务化,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建设”的要求,使国有企业领导人的本人特色得到强化。

“企业家与党政干部在成长规律、思维方式、决策经验等方面都存在差异。不能还按照过去评价党政干部的标准体系来考察企业家。”李锦说,《实施方案》将企业家成长规律单独列出来具有现实意义。

长久以来,国有企业领导人大多由官员转入,由上级通过行政任命方式进行。

李锦表示,企业家成长规律围绕其经营企业的业绩,注重其创造的价值等。《实施方案》着重提及“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意味着,将来深圳在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的选拔中,将优化过去由行政干部选聘的做法。

“‘探索与企业市场地位和业绩贡献相匹配、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增量业绩决定增量激励的薪酬分配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的核心更多是激励,这个不是新提法。”李锦说。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认为,“探索与企业市场地位和业绩贡献相匹配、与考核结果紧密挂钩、增量业绩决定增量激励的薪酬分配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与前期上海、深圳、沈阳先后提出的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方案相一致,有利于明显提升国资国企经营管理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国资国企的经营效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